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白乙化:英勇抗战 血沃幽燕(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9 9:3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8日电 (记者黄璐、王莹)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石厂峪村一条南北向的主干路旁,白乙化烈士故居近年来人流不断。院墙里,一棵据说与烈士同龄的枣树今已亭亭如盖,见证着英雄的宏伟一生。

  白乙化,字野鹤,满族,1911年6月11日出生,今辽宁辽阳人。1929年,他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白乙化向校方提出抗战申请。“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他返回辽阳,组织抗日义勇军,率部转战辽西、热北、锦西,连战连捷,得绰号“小白龙”。

  1935年12月9日,白乙化参与组织了一二九运动。1936年2月,在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的学生抗日大会上,他发表演讲,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收复东北,会后遭逮捕。

  全国抗战爆发后,白乙化组织成立抗日民族先锋队,任总队长。1939年,抗日民族先锋队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在这期间,他指挥了沿河战斗,击溃日军大岛大队。后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北军分区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

  1940年9月至11月,白乙化及时返回内线,寻机打击撤退之敌,一举歼灭日军哲田中队。他指挥十团粉碎了日伪军对丰滦密的大“扫荡”,并在反“扫荡”中率部开辟新区,使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由初创时的4个区一下发展到8个区。

  白乙化智勇双全,加上十团屡战屡胜,根据地迅速发展,丰滦密人民十分信赖和拥戴他。1941年2月4日,伪满道田讨伐队170余人沿白河向根据地进犯,白乙化率部在密云县马营西山与敌人激战,毙、俘敌117人,保卫了根据地。但在战斗即将胜利结束时,白乙化被日军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0岁。

  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赞扬他是“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无产阶级的先锋”。萧克将军评价白乙化“血沃幽燕,名垂千古”。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19日13版)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是深刻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的壮举   18-12-18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人用电变化见证国家飞速发展   18-12-18
明晰改革之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   18-12-17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