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双城观四川:“斜杠大省”养成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0 14:55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天气巴适得板,走,切次火锅嘛!”

  不知从何时起,四川成了安逸的代名词。在这里,山静静地绿着,水缓缓地淌着,就连大熊猫也自顾自地胖着。

  但偏就是这个“慢”入骨髓的地方,却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抓住了每一次变革的机会,步入了史上最具跨越感的阶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奇迹——经济增速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平均每40多秒就有一家新的市场主体诞生……

  时下,很多年轻人会在自我介绍中用斜杠来区分多重职业和身份,比如:记者/自媒体/编剧,如同这些“斜杠青年”一样,今天的四川,在经济/工业/军事/文化/旅游等诸多方面均表现抢眼,是名副其实的“斜杠大省”。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经济学家梅新育、网络文学作家康晨、知名自媒体@互联网俊明说等网络名人与媒体记者组成“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点赞魅力四川”采访团,在成都、自贡两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以期管中窥豹,探寻勾勒四川崛起的现实依据和支撑力量。

  敢为天下先,勇立潮头上

  詹国枢是四川西昌人。11年前,他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安逸成都》《山水成都》《神秘成都》三篇长文,向海外读者全景式介绍成都的魅力。这次回来,“最直观的感受,成都变美了。和印象里的老成都相比,变得更加规整,很多建筑也非常漂亮、有特色。”詹国枢说,尤其是宽窄巷子,“卖担担面、肥肠粉、三合泥等各种地道成都小吃的、吹糖人儿的、画人像的、掏耳朵眼儿的、品茶喝咖啡的……在水泥森林般的城市中,太需要这样一方让人休憩放松的天地了!”

成都宽巷子。 @互联网俊明说 摄

  在“改革开放40年”这场全国各省份同题作文大赛中,四川可谓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2017年,四川GDP总量为36980.2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是1978年的44.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2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7元,分别是1978年的90倍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32097.3亿元,是1978年的1428倍;落户四川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235家,居西部第1位;建成各类孵化载体700余家,在孵面积超过2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3万家……

  数字难免枯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用来介绍四川的4组关键词就生动形象多了。

  第一组是“三九大”:“三”是三星堆,“九”是九寨沟,“大”是大熊猫。这些是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

  第二组是“四五六”:“四”是四川的户籍人口为9100万,在全国排第四位;五是四川的面积为48.6万平方公里,在全国排第五位;“六”是四川的经济总量为3.7万亿人民币,在全国排第六位。

  第三组是“铁公机”:“铁”是铁路,“公”是公路,“机”是机场。目前,四川开通了国际航线106条、国际班列线路16条,中欧班列(蓉欧)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形成进出川大通道30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6820公里,居西部第一。

  第四组是“1+3”:“1”是“一带一路”倡议,“3”是三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即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目前四川有8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9个各类进口特殊商品指定口岸。

  从城镇到农村,从收入到就业,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一幅改革开放的蓝图,正在巴蜀大地蓬勃展开。

  四川40年的成长一路荆棘一路歌。

  “敢为天下先”的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农村改革,率先推进了国有企业改革,率先进行了城市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开展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2014年,四川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八位。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再度回到全国第六位,并一直保持。

  另据四川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经济总量达30853.5亿元,全年经济总量突破四万亿元大关基本已无悬念。

  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既有“大象起舞”,又有“蚂蚁雄兵”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从鹌鹑蛋、猪饲料、鱼饲料起步,四川民营经济在40年里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交出了一份“双五双九”的亮丽成绩单:创造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

  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攻坚的着力点、突破口,兹事体大,必须视为重中之重。

  12月11日,“点赞魅力四川”采访团与四川部分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这些企业既有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老一代”,也有在“南方谈话”激励下创建的“中生代”,还有成立于二十一世纪初期的“新一代”。他们怎么看民营经济的前景?眼下有哪些困难?对未来包括政策方面有着怎样的期待?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张葳 摄

  “我们是一个中小企业,在青白江这么多年,政府对我们的服务是保姆式的,随叫随到,这点确实需要点赞。”四川维珍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彬的肺腑之言说出了与会民营企业代表的心声。

  营商环境就像扁担,一头担着政府,一头担着企业。为了让这两头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出对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等的磁石效应,四川选择了为企业构建起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亚信安全副总裁刘东红说,如今成都的安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亚信安全也致力于促进产业资本体系构建,搭建产学研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试点,助力成都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提及眼下的困难,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燕坦言,“在全球来看,无人机这个行业面临挑战挺多,因为它是一个新兴行业,全球标准、国内标准、地区标准都没有。今年7月,在成都市委的指导下,我们牵头设立了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因为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推广是一大难题。”

  迈克生物是四川医疗器械行业里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已成为国产品牌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做医疗器械的企业,我们的产品进入大型医院的时候,还是存在很多困难。”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专员王婷希望,医院在医疗器械采购时能优先考虑国产品牌。

  在未来,如何让优秀人才和优秀企业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中心经理张力表示,中小民营企业在与市、区(县)各级国有企业的竞争中不占政策优势,希望政府能一视同仁。“中央精神特别好,地方政策也不错,我们希望很简单,就四个字——落到实处!”成都双流富豪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严迎春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1月20日,四川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11月24日,成都市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5天后《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对此,詹国枢评价说,“中央开了大会,四川立即紧跟,成都行动迅速,出台发展意见,既降融资成本,又促产业升级,保护合法权益,还有组织措施,这些都很不错。一个具体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据成都市经信办服务处处长李勇介绍,这个政策的研究制定很务实,“实际上,从去年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反复召开座谈会,反复走访调研,摸清了企业在准入环境,在融资难,在减负方面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具体的举措。”

  “川派速度”的背后,不仅体现出了主政者激情澎湃的行动力,更彰显了沉着冷静的运筹力。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国城市迅速发展的40年,许多伴生问题随之出现,比如“一城独大”,比如“省会依赖症”。

  随着时间推移,作为“中国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城市”“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其挤出与吸附效应有增无减。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自贡的综合实力仅次于成都和重庆,当地人常用车牌号“川C”为例来力证这座老工业城市曾经的辉煌。

  大V们认为,“独大”不是成都的错,但四川只靠一个成都,显然是不够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如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老大难”问题?

  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其实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就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鼓励四川“建群”发展。2012年底,四川提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希望能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今年6月,四川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会上明确表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但谁能担此重任,要靠实力说话。”

  确实,对城市而言,纯粹依靠自上而下的行政力量并不能构成经济发展,在国家大方向调整时把握住自己的定位,顺势而上,才能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辨方位而正则。面对这一难得的机遇,自贡已经开始行动。

  在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大安互通及连接线工程施工现场,采访团了解到,通车后自贡前往成都的距离将缩短12公里,周边区域的老百姓出行将更为方便。“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已全面完成,预计2019年春节前实现通车”,项目负责人介绍。

采访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人民网 孙婷婷 摄

  在“老盐场1957”,采访团看到,原来的制盐工业废弃地大安盐厂经过更新改造,既保留和延续了老建筑原有形态、结构、痕迹,又融入现代元素、材质、功能,已成为集博物馆、文创、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在燊海井,采访团现场观摩了工作人员将汲卤筒下到井下1000米的位置提捞出一桶卤水。如今的燊海井已是AAAA级景区,保留有百多年前建成的碓房、大车房和灶房,主要生产设备碓架、井架、大车等保存完好,是一处典型的清代井盐生产现场。

  在自贡恐龙博物馆的“恐龙世界”展厅,采访团目睹了一幅壮丽的侏罗纪生命演进画卷。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恐龙骨架全部出土于自贡,采用开放的场景式陈列和有故事情节的拟人化组合方式,讲述着恐龙时代的一个个有趣故事:“生死时速”“奋起反击”“结伴而行”“舐犊情深”等等。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站在40年的节点展望未来,会发生什么,谁都无法预知。唯一能做的,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有着“斜杠DNA”的四川,会继续前行,而挥洒梦想的舞台也必将更加宽广。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经济聚焦·年度观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18-12-20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钟声)   18-12-20
启示——习近平纵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18-12-20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致敬改革开放 创造新辉煌   18-12-19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18-12-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今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00人
·陡河水库打响冬季水源地水质保卫战
·“健跑迎新 情暖南湖”:南湖景区邀你一同跑进新年
·唐山市林业局:筑牢“一港双城”建设绿色生态根基
·解码文物保护利用 扩大城市影响力(组图)
·“唐山元素”见证40年改革发展巨变
·唐山市委统战部举办全市科级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图)
·“唐山钢”独家供货世界首例特长海底沉管隧道
·2018年度唐山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开始申报
·唐山市中心区明年起实行普惠型殡葬服务政策
社会>>
·狂风依旧,“背石头上学”的牧民子女住校了
·“奶奶,我们又见面了”——六旬老人三次走丢,巧被同一位民警护送回家
·故宫发布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
·今天夜间北京有轻到中度霾 周末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
·“网红”厦门:不止是文艺小清新,还凭实力得“第一”
·幸福长街40号
·德昂族:共同繁荣发展,德昂族不掉队
·侗族:唱不完的侗歌,颂不尽的美好
·【中国那些事儿】这位中国姑娘在新加坡的一个小举动 让外国网友们“暖化了”
·杭州独腿外卖小哥装上假肢
 
热点新闻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在寒冬里带给我们温暖
·唐山打造100公里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
·唐山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公示
·唐山二院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协作医院
·唐山全力打赢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攻坚战
·唐山又添两家城市书房 书籍与市图书馆通还通借
·唐山女孩扮演《那座城 这家人》19岁王小霜(组图)
·唐山新体育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图)
·唐山有了“京东创客咖啡营”
·唐山:单双号限行号牌遮挡花样频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