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刷单、架设网站、POS机套现……电信网络犯罪呈现科技化特点 警方暖心提示来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0 15:4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徐 辉) 记者从19日召开的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1至11月,河北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止付涉案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3%、16.2%、210%。

  当前河北省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呈现高发频发态势,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发生的主要是10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占全部警情的96.5%;其中,网络类诈骗已成为主要的犯罪类型,占全部比例的54%。

  据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负责人刘杰介绍,电信诈骗犯罪从最初的十几种犯罪类型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种类型,并且还在不断变化中。全省发生的主要是10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包括:网络投资、网络刷单、代办信用卡、冒充购物客服、QQ冒充熟人、电话冒充熟人、网络赌博、冒充军警购物、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盗刷银行卡诈骗等。

  刘杰介绍,诈骗分子作案工具呈现网络化、科技化的特点,已从最初的人工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现在的架设网站、设立虚拟平台、制作病毒程序等手段。从资金转移方式看,从过去的网银转账、ATM机取现向第三方支付平台、POS机套现、充值卡回收、地下钱庄洗钱等方式演变,手段更加隐蔽,查控追踪难度越来越大。

  根据河北省警方对受害人的统计情况看,由以城市人群为主逐步向县城、农村人群扩展;文化程度既有普通群众,也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企业负责人、机关干部等等;重点年龄段从50岁以上中老年人逐步向40岁以下青年甚至高校学生扩展。

  对此种现象,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防范:

  第一,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特别是老年人、单位财务人员、网络购物人员、大学生等重点人群,更要注意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随时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第二,群众在日常购物、上网、消费等活动中,不要轻易泄漏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窃取。

  第三,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即便是“认识的人”发来的短信,如果内容里有一些不明链接,也不要轻易点击链接,要先打电话核实一下。

  第四,决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特别是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在汇款、转账前,要与对方电话或当面核实。

  第五,对于可疑的电话、短信及网络信息,可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询问或向正规的公司、单位、企业客服咨询,必要时,可直接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抒发奋斗豪情   18-12-19
祝贺!25人获评“河北最美执业药师”   18-12-19
七大任务!河北出台加快沿海地区开放开发实施方案   18-12-19
河北干部群众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抒豪情   18-12-19
本周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至3℃   18-12-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今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00人
·陡河水库打响冬季水源地水质保卫战
·“健跑迎新 情暖南湖”:南湖景区邀你一同跑进新年
·唐山市林业局:筑牢“一港双城”建设绿色生态根基
·解码文物保护利用 扩大城市影响力(组图)
·“唐山元素”见证40年改革发展巨变
·唐山市委统战部举办全市科级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图)
·“唐山钢”独家供货世界首例特长海底沉管隧道
·2018年度唐山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开始申报
·唐山市中心区明年起实行普惠型殡葬服务政策
社会>>
·80后“网红”牙医:对话孩童的魔法世界
·狂风依旧,“背石头上学”的牧民子女住校了
·“奶奶,我们又见面了”——六旬老人三次走丢,巧被同一位民警护送回家
·故宫发布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
·今天夜间北京有轻到中度霾 周末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
·“网红”厦门:不止是文艺小清新,还凭实力得“第一”
·幸福长街40号
·德昂族:共同繁荣发展,德昂族不掉队
·侗族:唱不完的侗歌,颂不尽的美好
·【中国那些事儿】这位中国姑娘在新加坡的一个小举动 让外国网友们“暖化了”
 
热点新闻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在寒冬里带给我们温暖
·唐山打造100公里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
·唐山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公示
·唐山二院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协作医院
·唐山全力打赢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攻坚战
·唐山又添两家城市书房 书籍与市图书馆通还通借
·唐山女孩扮演《那座城 这家人》19岁王小霜(组图)
·唐山新体育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图)
·唐山有了“京东创客咖啡营”
·唐山:单双号限行号牌遮挡花样频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