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4 23: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追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将质量和效率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扩大内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应当看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于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追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将质量和效率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全要素生产率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效率,产业结构优化、企业竞争、创新竞争带来的资源重新配置都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所以,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把质量和效率放在第一位,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落实。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优质产能对落后产能的取代,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9%、6.07%和7.21%;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6.6%,产能过剩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企业的经营状况逐步好转,经济运行稳定性显著增强。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前10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5元。据测算,全年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1.1万亿元。“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落实,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推动了过剩产能的化解。改革要深化,就必须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下功夫,在减税降费方面要有更大作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着力提高全社会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创新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29578亿元,在GDP中的比重为15.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4.1%,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9个百分点。无论技术水平的创新,还是管理制度的创新,都需要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要把创新发展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创新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保护。这就需要在建立公平竞争机制、透明开放的市场规则、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依法有序的法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切实调动民营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让民营企业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   18-12-24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18-12-24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18-12-24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8-12-24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18-12-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加大仿制药支持力度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助力“一港双城”建设顺利推进
·南湖元旦活动:去能“吃”的博物馆品鉴“唐山味道”
·唐山市政务服务“十佳百星”评选揭晓(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4日双号通行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3日单号通行
·唐山:公交免费期间月票卡余额将返款充值
·唐山举办城市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
·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现场会在唐山召开
·唐山交警部门12天共查处货车违法行为2157起
社会>>
·今天资本市场这件大事,源于28年前那些如烟过往
·北京警方今年以来破获涉网案件6600余起
·河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两年减少58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0起认证检测市场典型案件
·一株蒲公英散开脱贫“满天星”
·安徽立法规范慈善组织 将评估慈善财产管理使用
·东部战区携手7省市创新拥军支前模式服务练兵备战
·山东贫困村客运站点建成率达99.3%
·陕西实施“3+X”工程推进产业脱贫
·河南:到2020年累计削减煤炭消费总量3800万吨
 
热点新闻
·唐山:两架警用无人机唐安路升空执法
·唐山:卫国路与北新道交叉口开启直行待行通行模式
·唐山各地再掀宪法宣传高潮
·元旦假期南湖景区系列文化演艺游园活动等你来
·唐山打击虚开、骗税行动 84家企业被查处
·气温降降降 菜价涨涨涨
·村里有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图)
·点赞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的语言艺术
·唐山:遵化严查扶贫领域问题 处理162人
·唐山限行提示:12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