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八字方针”引领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7 15:46 来源: 中国网-观点中国

  作者: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号召,全党全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经济增长能否持续?这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书写出大国经济的崭新篇章。

  保持稳中有进,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6.7%的增长,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升至60.8%和78%,新登记注册企业数日均超过1.8万户……中国经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愈加凸显,“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世界舞台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巴西中国问题专家卡瓦略如是评价。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指明航向。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登高望远天地宽,砥砺奋进写新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被称为中国经济最具权威的“风向标”。此次会议指出,2019年要抓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既利当前,又谋长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这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从行动上提供了有力指引。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近14亿中国人民创造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东方奇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人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破浪前行,续写新的辉煌。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稳字当头,中国经济巨轮势必劈波斩浪   18-12-24
【地评线】秦平: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8-12-21
2018减税进行曲: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18-12-21
高质量发展呼唤企业家精神   18-12-21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述评   18-12-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夜查(图)
·唐山港平谷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全市政法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首钢迁安钢铁公司:新技术助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见证曹妃甸改革开放40年》出版发行
·唐山举行精神文明建设"道德剧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
·唐山举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专题研修班
·唐山建成3个省级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基地
·截至11月底 唐山市场主体近55万户同比增长15.49%
·特警“冬训”迎来“大考”(图)
社会>>
·一名医生和一名退伍军人的“偶遇” 救了两个孩子
·金台养生园冬天手脚冰凉咋调理?三张古方让你暖起来
·工人日报:“网红”食堂,把学生当自家孩子
·佤族: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天天都是丰收节
·门巴族:守护绿水青山,开创美好生活
·赫哲族:紧摇桨来掌稳舵,赫哲人走幸福路
·新疆耄耋老人:40余年用相机记录时代发展变迁
·延时动画:我在塔里木大学的这些年
·【中国那些事儿】“微笑天使”江豚数量日趋稳定 港媒:长江生态保护措施换来良好成效
·300架炫酷无人机编队闪耀2018微博V影响力峰会
 
热点新闻
·圣诞节将至 苹果鲜花涨价啦
·唐山:公交车免费期间月票卡余额可进行返款充值
·唐山:开平为深度融入主城区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唐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小小水饺温暖孤寡老人心(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3日单号通行
·唐山:丰南城区新增3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违停
·美国纽约大学病理专家邓方明教授来唐讲学(图)
·唐山:丰南区启动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2日双号通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