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18年河北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6 8: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年河北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

  去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段丽茜) 1月5日,河北省2018年空气质量状况出炉。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为6.26,同比分别下降14%、12%;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7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达到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的目标任务。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年度PM2.5下降率目标任务。其中,张家口和承德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35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保定市改善幅度最大,同比下降20.2%。

  2018年,河北省监测的其他主要大气污染物中,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分别为104微克/立方米、20微克/立方米、43微克/立方米、2.3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1.1%、25.9%、8.5%、20.7%,改善比较明显;臭氧年均浓度为19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11个设区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差到好依次为: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其中,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AQI同比下降18.4%。

  突出协同减排,强化源头防控。“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当年共排查处理“散乱污”企业16915家。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在全国率先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建立钢铁等重点行业环境“领跑者”制度。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完毕。全省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设备3485套,省定重点企业安装率100%。淘汰老旧机动车74555辆、摩托车179572辆,完成年度淘汰任务。

  突出约谈机制,强化督察执法。2018年共对62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开约谈,对8个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追责问责县级责任领导干部55人。建立城市及县(市、区)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机制,分别奖惩8个设区市和辛集市、85个县市区,奖扣资金共4340万元。

  突出改革创新,强化科技支撑。2018年,我省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环保所,配备人员11262名,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乡镇环保所全覆盖的省份。安装1985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现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21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港口(作业区)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个,推进了大气环境的精细化管理。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改革开放,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18-12-20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钟声)   18-12-20
本周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至3℃   18-12-18
中国经济为啥行?40年来这十大领域成就有说服力   18-12-17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