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回眸2018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去调转”,河北加速动能之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6 8:3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制图/王戬芬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天起,河北日报推出《回眸2018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系列报道,展示2018年河北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全省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携手奋斗创造新业绩、新辉煌。

  □记者潘文静

  2018年,河北省去产能交出提气的答卷——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化解过剩产能由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

  2018年,河北省产业结构出现可喜变化——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从高到低次序由上年同期的“二三一”调整优化为“三二一”。

  “去调转”同步发力,破立之间,河北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决去,“去”出发展新空间

  头戴安全帽、手持气割枪的工人在拆除炼钢设备,远景是拆得七零八落的厂房……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一张来自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区拆除现场的照片引得观众驻足观看。

  照片中的国丰钢铁北区,目前已基本拆除完毕。今后,国丰钢铁将通过减量置换方式在沿海地区重新布局建设,生产高强度汽车结构钢、集装箱用钢等高附加值钢铁产品。

  让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

  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召开全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和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反复强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多次指出,要壮士断腕坚决去、着眼未来主动调、利用优势加快转,实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目标引领,主动去产能。我省制定了重点行业去产能三年行动方案,实施“432511”工程,即在2018年到2020年,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

  严格标准,倒逼去产能。我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依法关停等措施,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

  走出国门,合作去产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境外投资建设钢铁企业或参股、并购国外钢铁企业。2018年上半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产钢9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多管齐下,去产能迈出关键性的新步伐。2018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1229.9万吨、炼铁1087万吨、煤炭1401万吨、火电54.9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产能坚决去,饭碗不能丢。河北的去产能职工安置,既实又细,温情满满。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安置分流职工13308人;为79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27亿元,为3.64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688.1万元。

  主动调,“调”出发展新优势

  制药大省河北,向全球投资者递出一张新名片——2018年6月4日,石药集团正式加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恒指编制近50年来首只医药股。

  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带来的稳定业绩和高成长性,是石药进入恒生指数的根本原因。当前,石药成品药和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从3∶7逆转为7∶3,完成了“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创新药”的大转身。

  河北的另一家老牌药企华药集团,也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基因,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重组乙肝疫苗(CHO细胞)销售收入实现翻番式增长,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获得Ⅲ期临床批件……

  传统药企的华丽转身,是河北传统产业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缩影。

  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变成了结构问题。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只有奋发有为“主动调”,才能摆脱“路径依赖”,顺利爬坡过坎,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8年以来,我省全力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万企转型”行动,计划到2020年,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印发《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实施资金定向奖补、重奖新产品研发、“飞地政策”等创新性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的政策保驾护航。

  “调”出发展新优势,河北经济发展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迈进。

  产业结构更优。2018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从高到低次序由上年同期的“二三一”调整优化为“三二一”,三次产业比例为7.7∶44.8∶47.5。

  产品供给更优。2018年11月份,全省统计的406种产品产量中,有211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主要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13%,太阳能电池增长27.2%,工业机器人增长16.9%。

  企业效益更优。2018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1.9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354.4亿元,同比增长9.2%。

  加快转,“转”出发展新动能

  2018年11月23日,一则喜讯从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传出:我省两项设计产品荣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当天,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获产品设计奖金奖,终评成绩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前者打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高速列车全球范围内固定编组的禁锢,可像普通客车一样,在2至16节范围内自由搭配车厢;后者采用自主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搭载5种驾驶模式+3种全地形功能,在行驶过程中可自由切换驾驶模式。

  两个设计金奖产品都出自河北装备制造领域,绝非偶然。2018年1至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1.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5.5%,居七大主要行业首位。

  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河北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结构之变、动力之变。

  2018年年初,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分别制定了10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行动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

  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省实施百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支持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聚集高端产业,新增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10家、省级104家。

  从工业设计等途径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2018年我省出台《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河北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资助操作规程》等配套文件,有力促进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地执行。大力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力争到2022年工业设计发展规模和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新动能正在成长,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新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前11个月,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中,环保、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3.6%、23.0%、15.8%、15.6%。

  新业态茁壮成长。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6.6%,服务业就拉动了4.7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对全省服务业增长贡献最大,尤以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最快。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   19-01-04
【央视快评】立时代之潮头 通古今之变化 发思想之先声   19-01-04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述   19-01-03
今年我国服务贸易稳健增长态势不变   19-01-03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