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抗日名将包森:纵马冀东 剑吼长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7 13:5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西安1月6日电 (记者 李浩)“从小就听长辈讲三爷爷抗日的故事,他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义无反顾投身到革命事业中,转战长城内外,跃马燕赵大地,点燃抗战烽烟,痛击日寇伪顽,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抗日英烈包森的侄孙赵珂说,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他和家人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常常融入包森的英雄事迹,还曾专程前往包森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追思缅怀。

包森像新华社发

  包森,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1911年7月生于陕西省蒲城县。193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党组织派遣到泾阳县苗嘉游击队从事扩大红军等工作。1933年秋,包森遭当局逮捕,西安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1937年3月,包森被派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七七事变后,他从延安随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1师任33大队总支部书记。1938年6月率40多人在河北兴隆一带开辟抗日游击区。任职期间,包森率部英勇作战,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歼灭日、伪军数百人,缴获枪支数百支。不久,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

  1939年4月,包森率部在遵化城东北活捉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一时震惊日本朝野。同年秋,包森任八路军第13支队副司令员。

  1940年2月,包森率部到达盘山,全力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6月下旬设伏白草洼,与日军激战14个小时,全歼日军一个骑兵中队,首开冀东整连全歼日军战斗的先河。同年秋,冀东军分区13团正式组建,包森任团长。经一年浴血奋战,盘山地区建立了七个联合县政府,境内人口200多万。

  1941年春,包森率部参加反“治安强化运动”。同年秋,冀东军分区打击伪治安军的作战行动开始后,包森多谋善断、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挥下,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其中1942年1月燕山口内果河沿一役,包森以七个连的兵力,毙俘敌伪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当时在冀东一带包森的大名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他“包队长”“包司令”“包团长”。而敌人则把他视为克星,伪军们口角,常以“出门打仗碰上老包”为咒。

  包森在与日伪军短兵相接的战斗厮杀中,不止一次负伤挂彩,但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每次都坚守在战斗指挥的最前线。1942年2月17日,包森带领部队住在遵化县西北20里的野虎山时,遭到日军田中大队和“伪满洲队”的突然袭击,在指挥战斗中,包森胸部中弹不幸牺牲,时年31岁。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和缅怀包森烈士,河北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天津盘山烈士陵园、北京平西烈士陵园等地,先后建立了包森烈士陵寝和纪念碑。2009年,包森故居被命名为蒲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革命传统的重要阵地,每逢清明,都会有大批群众和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学习。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04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18-12-30
巫恒通:投笔从戎 绝食殉国的抗日英雄   18-12-29
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通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   18-12-29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8-12-28
孔繁森,未曾远去   18-12-27
图片
 
综合新闻>>
·铁路唐山站执行新列车运行图
·唐山法院致力京津冀法院网上跨域立案全覆盖
·军人、退役军人可免费、优惠游览唐山30个旅游景区
·唐山市发改委:努力推进全市服务业提档升级
·做全市文化的领航者 2018唐山大剧院硕果满枝
·唐山车务段蓟州站开通客运 8趟客车连接津冀(图)
·人才工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支撑
·唐山立案查处环境污染案件1877起
·唐山:4大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月7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刷信用卡收费项目增加 这份攻略帮你省钱
·免征额提高、专项附加扣除:个税红包 照单全收
·“糖丸爷爷”顾方舟追思会举行 临终前嘱咐踏实做人
·这位阿姨在网上引发小轰动,她做了什么?
·“只记得他公主抱的时候特别帅……”
·一双拖鞋,散落两处,背后的故事让人心疼……
·有这种好事儿?这家超市购物竟然不要钱,真相是…
·公交车司乘人员一声呼喊,接下来发生了这一幕
·发明“糖丸”的病毒学专家顾方舟逝世 享年92岁
·浙江“三门问题跑道”事件 校长被立案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唐山旅游开门红 元旦假期三天旅游总收入2.73亿元
·南湖别样迎新年(组图)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系统上线运行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施行(全文)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遵化第三届亚太冰雪草莓采摘文化节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