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河北推广绿色供暖新方式让农村群众“无烟”过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0 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10日电 (记者 巩志宏)“这个机子的特点是制热快、成本低,启动十分钟屋里就能到18摄氏度以上,采暖季每平方米取暖成本只有10块左右,农村人能用得起。”正值寒冬腊月,河北晋州市安家庄村安小兵家里却温暖舒适,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

  2017年起,安家庄424户村民实施了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记者看到,每家都安装了室外机和室内机,室外机有一根管道直插入地面,室内机则按房间安装,用遥控器可开关机器、设定温度。

  “石家庄浅层土壤温度常年为16摄氏度,我们利用埋入地下120米的换热器将浅层地热能提取利用,只采热不取水、零燃烧无排放、冬采暖夏制冷,是适用于北方农村分散住户采暖的一种清洁取暖方式。”承担改造项目的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朝说。

  “相较气代煤、电代煤等方式,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简单、成本低。我们的设备功率低、只有0.68千瓦,同时电能转化效率高、消耗一度电可提取约5倍的热能供给室内,这种技术不需改造电网,只需一家一户进行设备初装即可。”赵海朝说,安家庄每户改造费用1万多元,除掉政府补贴外,每户自掏5000元。

  而且,运行成本较低。“过去按每户每冬烧3吨煤,以前年改造前的煤价折算,一冬得花2700多元。现在人走关机、人来开机,非常节能,有的户一冬下来才花不到1000块。”安小兵说。

  “当前的政策是因地制宜,石家庄正积极尝试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等取暖方式,能源使用向多样化、清洁化转型,采暖模式也向市场化、分布式取暖转变。”石家庄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说,2018年石家庄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8%。

  河北提出,到2020年,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将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视频报警”来了!河北“公安110”APP上线   19-01-10
完成“三农”硬任务 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四个优先”   19-01-09
农业农村部: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 不允许隐瞒疫情   19-01-09
公布啦!河北这些健身场馆将可使用体育消费券   19-01-09
河北省30名贫困先心病儿童可免费“补心”   19-01-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终评展示活动
·“院士工作站”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渤海综合治理后 唐山海水将更清
·号牌不清晰不完整 首次查获罚款仍未补换号牌记12分
·唐山举办首届装配式建筑技术实训活动
·唐山一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唐山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
·唐山限行提示:1月10日限行尾号“4”和“9”
·津西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联手进军装配式钢结构产业
·冀东油田:“五级徒步巡护”保冬供
社会>>
·火车票抢票软件到底靠谱吗?记者实测了八款!
·看看支付宝年度账单,钱为啥花得这么爽
·【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不在乎,竟然对中央的重大部署打折扣
·4分钟速览丨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站上新起点 改革再出发
·年内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企业开户有望缩至2日内
·【独家视频】秦岭违建别墅整治: 糊弄事!明明上千,却只向中央上报202
·【独家视频】秦岭违建别墅背后:腐败了,收了人家的钱就要给人家办事了
·独家关注丨“秦岭违建”为何惊动中央?
·手握冰镐,他们为火车“开道”
 
热点新闻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唐山:丰润老促会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向唐山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副省长李谦来唐调研"回头看"整改落实和环境治理工作
·唐山:吉祥喜庆骨质瓷迎接新年到来(图)
·“泡面食堂”能在唐山走多远? (图)
·唐山公安机关打击污染犯罪措施硬
·唐山端掉259个“黑加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