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回眸2018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织密保障网 点滴暖民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1 8:5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制图/刘欣瑜

  民生冷暖总关情。

  元旦前夕,好消息传来,去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项民心工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交出了一张暖心答卷。

  从吃饱穿暖,到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百姓的急盼急需,就是民生工作的指向标。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给群众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稳就业、增收入

  多了满满的获得感

  民之所望,为政所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坚决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硬仗。

  2018年2月27日,农历正月十二。一大早,数万名学生从全省各地赶到石家庄学院南校区,参加一年一度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两天时间,2500家省内外企业展开“抢人”大战,参会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达到40.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年来,我省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出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8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0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15%,保持在较低水平。

  民生账本厚度,足以量出一省发展温度。

  投入只增不减——去年1-9月,我省民生支出完成428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同比增长11.8%。

  收入与GDP增速齐头并进——去年前三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6.6%,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同比增长9.2%,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6%,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

  养老金再次上调——我省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达到2654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08元。

  “蛋糕”不仅要做大,更要“切”好。削峰填谷,改革通过调分配以促公平。

  在石家庄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的刘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上调到5000元后,自己每月到手工资多了500多元。

  钱袋子鼓起来了,居民消费更有底气。去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43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934元,同比增长9%。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强服务、上水平

  多了稳稳的幸福感

  进入腊月,气温持续下降。

  走近献县粮食局家属院居民杨振东家里,老两口正在家侍弄花草,温度计显示24℃:“以前靠烧锅炉取暖,一到冬天屋里又脏又呛。现在改成了地热供暖,又省心又干净。”

  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去年,我省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全省清洁取暖改造完成181.233万户,超额1.2132万户,完成率100.7%。

  民生新起点,百姓期盼更清新的空气、更优美的环境,需要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我省不断强服务、上水平,为百姓增添稳稳的幸福感。

  幸福感,从教育的优先发展中彰显出来。

  2018年,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00万平方米;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7个百分点。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择校热、中小学课业负担重等问题得到缓解。

  幸福感,从改革的民生情怀中传递出来。

  去年,我省改造或新建200个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各地菜市场、农贸市场布局不断优化,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全省新增城市标准公共厕所2773座,改造农村厕所1264286座。各市(含县级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6%,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5%以上。

  我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6.6万公里,100%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通沥青(水泥)路。

  幸福感,从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折射出来。

  去年,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扎实推进,300个“进村入户”服务点和70个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六进”演出活动开展23000场,惠及观众1400余万人次,给人民群众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省大力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各类体育场地达到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健身热情日益高涨。

  兜底线、补短板

  多了暖暖的安全感

  贫困户乔志文和吴存宝并不认识,但两人有个共同点——2018年家里都有“大喜事”。

  靠承包大棚种香菇,阜平县色岭口村贫困户乔志文一年挣了6万多元。尚义县大井村贫困户吴存宝搬进干净温暖的楼房,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咱做梦也不敢想能住上楼房。”

  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去年,全省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民意召唤使命,担当彰显情怀。一年来,我省民生改善着重兜底线、补短板,织密保障网,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温度”。

  这是一组“热乎乎”的数字。

  ——社保大伞越撑越大。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新增45.77万人、41.88万人、18.81万人、19.41万人,全面完成参保扩面任务。

  ——安居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去年,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省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建成14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215.6%,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8年6月底前已全部竣工。

  ——特困人员救助制度日趋完善。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年9945元,农村特困人员达到每年6130元,比省定标准分别提高1365元和1450元。

  ——居家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全省9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完成,13家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全部完成。

  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这一年,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履铿锵,正在努力让全省城乡群众走上“病有所医”的健康之路。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890.2万人;全省各统筹区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全省组建各种模式医联体241个,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大厂回族自治县永安里社区居民王德贵,是千万受益者之一。“最近两次,我在北京胸科医院看病花了50749.59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3343.02元,出院时直接结算。不光这些,廊坊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还报销了12524.99元,这双重保障让我心里踏实!”

  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过去一年,我省深入推进平安河北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公共安全和治安防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省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顺应群众愿望,共享发展成果,新的一年,燕赵大地民生改善的步伐必将更加坚实。 (记者 刘荣荣)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河北公布2018年1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   19-01-10
湖北两年内电子信息产业突破8000亿元   19-01-09
【走基层问民生 说说我的获得感】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干事心气越来越足   19-01-09
去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18万条……   19-01-08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