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个人养老金制度有望年内落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4 8: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阶段, 2019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将真正实现落地。这对于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以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都将是重大利好。

  这是记者1月12日从《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悉的内容。

  当天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显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三层次)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两大制度,第二支柱包含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保险金制度,目前已经开始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指出,第三支柱养老金通常采用个人自愿参加、基金完全积累并通过市场化投资保值增值。不仅能提高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也能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和发展。

  早在2018年2月6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2018年4月,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养老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红表示,税收递延试点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的重要契机。虽然目前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的阶段,但是关于第三支柱的关键问题,比如覆盖范围、财税政策、平台建设、产品供给和运营监管等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我国应当从促进养老保障可持续的战略高度推进第三支柱的建立与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要加紧制定和出台有关推进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指导性文件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课题组建议,为保证2019年5月第三支柱按时顺利出台,中央应高度重视制度顶层设计。第三支柱推出后,应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个人所得税改革进展情况和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等因素,逐步完善。

  “2019年5月1日,我们期待试点转常规如期启动,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账户制也将是必然选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说。(记者 班娟娟 汪子旭)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红色通缉》第三集预告   19-01-12
莫让“抢票”APP扰乱购票秩序   19-01-11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9-01-10
多部委划定“防风险”重点 多项金融防风险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19-01-07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19-01-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抗震纪念馆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图)
·唐曹铁路客运开通,影响唐山深远(组图)
·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请留意这些路段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今年将完成120个老旧小区改造
·“公安110”APP正式上线
·2018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亿吨
·唐山消防开展超市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市殡仪馆开通多种支付方式方便群众缴费
·2018年唐山机场运送旅客57万人次
·唐山28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社会>>
·新个税法下年终奖如何计税? 可自行选择按月分摊
·价格涨了分量还少了,都是“流量收割”惹的祸?——部分外卖平台涨价动因调查
·反诈中心提醒:春运购票谨防六种骗局
·华北黄淮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等地阴雨天气持续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别信!都是假消息!
·奋斗中的他们最美——走近“最美铁路人”
·缉毒英雄赵林:刀尖起舞铸警魂 弹雨枪林奈我何?
·【中国梦·践行者】这个民间救援队足迹遍布海外 自掏腰包学技能 十年救下800人
·泪目!这所大学一周之内连发3封唁电!给她的孩子们……
·那一次发射成功后,有一位老人落泪了……
 
热点新闻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向唐山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唐山:吉祥喜庆骨质瓷迎接新年到来(图)
·唐山:迁安都市科技农业游受青睐(图)
·唐山公安机关打击污染犯罪措施硬
·河钢唐钢:电子书屋为职工“充电”(图)
·唐山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唐山持续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市司法局:奋进新时代 送法到乡村
·唐山举办银企对接会 现场签约24.61亿元信贷合同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