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4 16:1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论,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又要改革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弊端

  制度是人类文明沉淀的精华,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也是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创造人间奇迹的重要密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什么时候制度优势充分释放,什么时候改革开放就会事半功倍,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它扎根于中国土壤。“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放眼二战后进行现代化探索的诸多发展中国家,在“华盛顿共识”经济模式和党争民主政治模式的药方下,有些陷入无效治理,有些则弊端丛生、危机四伏,在制度移植过程中水土不服、南辕北辙。为什么?任何管用的制度,都是经过漫长过程演化而来的,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制度上的“飞来峰”。要看到制度的“枝叶”,更要看到制度的“土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40年来,改革成为中国人民最大的共识;而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则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论。具体说来,就是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又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改革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弊端。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正是将坚守道路与自我完善并举、将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开启了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了我国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走进新时代,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业已建立的“前半程”基础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后半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为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提供坚定的制度保证。

  (作者曾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 2019年01月24日05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五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谈建功新时代   19-01-23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激活社会主义   19-01-22
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   19-01-22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论·解读“九个必须坚持”④)   19-01-22
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19-01-22
图片
 
综合新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实破特刊》发刊词
·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实践走基层活动走进开平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下篇)(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4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上篇)(组图)
·“唐山+”和你一起见证两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佩戴出席证(图)
·唐山开展统一行动清理取缔客运三轮车(图)
·唐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日收到提案320件
社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视频]【新春走基层】三都澳的“海上邮递员”
 
热点新闻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滦州交警组织民警进辖区查隐患(图)
·“唐山+”(唐山PLUS)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组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