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只闻“家家点火”不见“户户冒烟”——山东邹城农村“宜煤则煤”清洁化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31 17: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电(记者陈灏)零下10摄氏度的严冬,山东邹城市北宿镇吴官庄村村民王琦家里,两盆仙客来花开正旺。挂在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达到了22摄氏度。

  北宿镇曾经是煤炭产区,当地居民冬季取暖习惯烧煤。近年来,邹城市政府依托当地大型国有企业兖矿集团,开发新型解耦炉具并研制出专用的洁净型煤,替代散煤作为农村冬季供暖的燃料。

  2017年冬天,王琦家换上了新炉子、烧起了洁净型煤。“以前烧散煤,室内只有15度左右,温度上不来。”他说,“改煤换炉”之后家里明显变得暖和了,穿着单衣都不觉得冷。

  同村村民李凡元家的院子里,一袋袋包装严实的型煤码成了垛。“我们过去一直烧散煤,前两年改烧兰炭,最近又换成型煤和新炉子。”她说,烧散煤时漫天都飘“煤花子”,一刮风就往家里飘,洗好的被子都没法晾出来;改成兰炭后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免不了到处脏兮兮的。

  换上新炉子,以前困扰她的煤粉问题迎刃而解。李凡元指着院子里晾着的沙发套说,现在空气干净多了,家里院里都不再灰突突的了。她的丈夫孙利则有着不一样的视角和见解,以前他半个月就要通一次烟囱,换新炉子3个多月了却一次都没有通过,“就是说,烟尘少了呗!”

  虽然吴官庄村家家户户都点了炉子,但记者走在村里看到,烟囱的出口能看到空气波动,但没有烧煤常见的“大黑烟”,空气里也没有刺鼻的烟气。村民告诉记者,新炉子只是在加煤的时候能看到一点烟尘,正常燃烧时无色无味。

  “烧了一辈子的炉子,就现在的最干净、最好使。”在邹城市千泉街道九里涧村,59岁的村民田后菊介绍,新炉子搭配型煤,上火快还耐烧,夜里再也不用起来加煤了;闭炉48小时不熄火,也省去了点火的麻烦。他们村不少村民都用上了这种炉具。

  农村冬季取暖,成本是绕不过去的坎。王琦告诉记者,全家一个取暖季只需要烧2吨型煤。政府补贴之后,每吨型煤价格为620元,取暖成本比以前烧散煤的时候还低。

  “这小煤块和炉子都是宝贝疙瘩。”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陈峰教说,新型炉具采用了中科院解耦燃烧技术,煤炉搭配燃烧更为充分,燃尽率从普通煤炭的40%提高到75%。同时,通过对煤炭进行改性,硫化物、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大幅减少。

  邹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已经有2万余农户正在使用新型炉具和洁净型煤取暖。在不增加农户负担和政府补贴支出的同时,燃煤取暖的污染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冬季供暖和“双代”工作会议   17-11-20
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进一步做好冬季供暖工作   17-11-20
许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冬季供暖工作   17-11-20
图片
 
综合新闻>>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李晓泊
·民建唐山路北工委一部举办"益课堂公益冬令营"活动
·唐山市直机关举办书画随手拍活动
·唐山出台重点行业二至三季度错峰生产实施方案
·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倡议:“无烟过新年”
·唐山限行提示:1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十项重点工作”2019年1月份工作计划
·回望2018 唐山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丰硕(组图)
·写在唐山城市二环路全线竣工通车之际
·唐山市慈善总会走访慰问农村抗日老兵
社会>>
·孔庆同: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抗日英雄
·广西:“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80%
·党员干部们注意啦!过年这几个“不”要做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对历史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⑥
·我们为什么还在过传统节日,这些文明价值你知道吗?
·央视发布春节宣传片:《不管多远 回家过年》
·港珠澳大桥开通100天 珠海公路口岸客流超410万人次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海拔4700米的春运时光——探访世界最高有人值守火车站
 
热点新闻
·2019年唐山将办10方面32件惠民实事
·丁绣峰作唐山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唐山:路北幸福小学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图)
·金猪闹新春(图)
·节前唐山市区这些路段易发生拥堵
·唐山:主城区所有河道年底前贯穿连通
·唐山市档案馆接收“唐山老砖”进馆(图)
·唐山召开全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动员会
·唐山2019年将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4个
·胡国辉当选唐山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