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西藏各族群众喜迎农历春节、藏历新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6 9:1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拉萨2月5日电 (记者 尕玛多吉) 3日晚是藏历新年传统的“古突”夜,藏家人围坐一团,有说有笑,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古突”(面疙瘩),由此拉开藏历新年的序幕。今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恰逢同一天,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的德吉卓嘎和老伴儿罗运学似乎比别人更添了一份喜庆,除了吃“古突”,这个由藏汉两个民族组成的家庭,在大年三十晚上还要吃顿饺子,共迎“双节”来临。

  节日前夕,拉萨街头人流如织。大红灯笼、春联、香肠、腊肉、酥油花、青稞苗、炸“卡塞”(一种藏式点心)……各具特色的汉藏年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春节和藏历新年在同一天,既可感受到不同节庆文化的魅力,又能体会到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从上海专程来拉萨体验节庆文化的游客周振说,比如过去藏家过年不贴春联,现在不少家庭都喜欢买副藏文书写的春联烘托气氛。此外,藏历新年还是西藏民间艺术、体育竞技等民俗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平台,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快过年了,好事、喜事还特别多!”在拉萨市东郊的蔡公堂乡,村民正在举行分红仪式,年近六旬的边巴次仁,已经连续好几年得到分红了。由拉萨城投公司、城关区城发公司、蔡公堂村村委会合资成立的拉萨城投商砼站,作为蔡公堂精准扶贫首批市场主体企业,在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仅2018年,入股村民就获得分红约588万元。边巴次仁说,近几年,因城市建设的原因,土地被征了,但村民却并不担心生计问题,“除了本次分红,村里还有租赁土地、银行存款利息分红等”。

  蔡公堂乡乡长张永海介绍,商砼站鼓励村民入股、带动车队参与的做法,使得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解决了产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产业分散不成规模等问题。如今,村民既可以通过股金分红,又可以按劳获酬,群众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收入更加稳定。

  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各民族同胞用不同的方式庆祝新岁到来。辽阔苍茫的藏北高原,此时已一片银装素裹。那曲市比如县,牧民群众把年货装满了一辆辆皮卡,唱着牧歌早早回到了草原上的家。为喜迎“双节”到来,在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政府广场上,来自全乡13个村的15支队伍共计300余人,开展了一场以“唱响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群众合唱比赛。村干部次仁巴旦说:“一年来,群众生活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更足,面对新时代创造新生活的信心更强。快过年了,村民自发聚集起来歌唱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林芝市朗县松木材村2017年被确定为边境小康建设示范村。国家总投资1670万元,用于29户民房以及相关设施的新建,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部完工,当地村民于2018年8月前全部搬迁入住,松木材村村民在新建的家园度过了“首个”春节藏历新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02版)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地评线】在奋斗中点亮“万家灯火”   19-02-05
网络祝年|致敬!新春节日中的坚守者   19-02-05
【网络祝年】中国年,就要过出中国味道   19-02-05
震撼!卫星视角看北上广三大城市20多年来春节期间灯光的变化   19-02-05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