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南宁:邕剧传承经典 唱响邕州神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7 10: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2月6日电 题:南宁:邕剧传承经典 唱响邕州神韵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群众在戏棚里聚精会神地观看着邕剧演出、稚嫩的少女向邕剧名伶拜师学艺……在广西南宁的新会书院里,一张张老旧的黑白照片诉说着邕剧百年来的故事。

  邕剧是广西地方剧种之一,因活动中心在古邕州(南宁的古称)一带,且用邕州官话演唱,故被称为“邕剧”。2008年,邕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邕剧与其他剧种的区别主要在于表演形式、音乐唱腔和武功特技上。“邕剧以文武戏见长,表演风格大开大合,线条粗犷有力,淳朴雄壮,在戏台上用明晃晃的真刀真枪对练。”邕剧表演者、国家二级演员何惠临说。

  “我从小就看邕剧,当时看邕剧就跟现在年轻人追电视剧一样。”今年72岁的戏迷陈佩雄回忆起小时候看邕剧时的场景,脸上洋溢着兴奋,对邕剧演出赞不绝口,说起当时的名伶们还如数家珍。

  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邕剧广泛流传于广西、广东、贵州等地,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相当受欢迎。而到了7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邕剧逐渐衰落,邕剧团也消亡了。“邕剧很多唱腔、排场都因此失传。”何惠临感叹道。

  进入21世纪,为了使邕剧得到传承与发展,当地文化部门启动了邕剧保护抢救计划,发掘整理了一批传统剧目,并录制了《杀四门》《大乱金殿》等几十个传统邕剧,邕剧团也得以恢复。

  在保护的同时也注重创新。“传统邕剧节奏比较慢。”何惠临说,现在新创作的邕剧情节更加鲜明紧凑,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邕剧团也致力于多挖掘现代人的生活题材,让观众对邕剧产生共鸣,吸引更多的观众。”如今,《龙象塔奇缘》《开泰新声》等一批新编邕剧剧目广受观众欢迎。

  一些已退休的老艺人和戏剧发烧友也自发地组织邕剧业余剧团排演邕剧,活跃在城市和农村的舞台。邕剧这一民间剧种重新焕发了生机和光彩。

  为了更好地宣传弘扬邕剧文化,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还开展了“戏曲进高校”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邕剧。“邕剧是一种文化,需要不断地传承下去。”今年16岁的陈海珠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正在参观学习邕剧的她表示对邕剧十分感兴趣。

  “我们还举办了邕剧培训班,邀请广东、湖南、海南等地的戏曲骨干来学习邕剧,这也是邕剧发扬传承的一个项目。”何惠临说道。

  不仅活跃于国内舞台,邕州神韵还唱响在国门之外。如今南宁市邕剧团足迹已经遍布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回忆起这些年来在国外表演的经历,何惠临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在国外演出的时候几乎场场满座,观众们就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这场快闪温暖机场   19-02-03
【新春走基层】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传承太行新愚公精神   19-02-02
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19-01-31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传承五十载   19-01-30
【网络祝年】在传承创新中让年味升华   19-01-16
图片
 
综合新闻>>
·春节,“12315”为消费者执着坚守(图)
·唐山:春节黄金周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
·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90万人次
·唐曹铁路客车开通一月累计运送旅客近万人
·唐山近3万鳏寡孤独老人得到妥善安置
·春节期间 公交运送乘客320万人次
·唐山交警春节7天增加繁华商业区执勤警力(图)
·春节假期唐山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春节黄金周 唐山21家商企揽金超6亿元
·唐山“一分钟”展现新年新气象
社会>>
·春节档经济激发资本市场新期待,来看盘点
·【新春走基层】相约在零点37分
·情深意长!习近平春天里的祝福
·【网络祝年】“春节记忆”里的“加减乘除”——“80”后与“00”后的对话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战旗村里看振兴
·习近平向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致贺电
·“巾帼”机械师乘务队:春运路上她们用最美身影守护家的归程
·C919三机首次同框!
·纪录片《我的中国年》热播 讲述不一样的中国年
·古都开封再现“打铁花”盛宴
 
热点新闻
·唐山:春节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
·王浩丁绣峰等走访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滦州开展“廉政春联送党员,正风肃纪迎新春”活动
·唐山团市委、少工委开展"传统文化在身边"剪纸活动
·挂起灯笼迎春节(图)
·丁绣峰在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往返5.1万公里 首钢京唐24辆大巴送建设者回家过年
·唐山市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唐山市政法系统开展春节前夕慰问活动
·王浩丁绣峰等领导走访慰问基层群众并检查安全生产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