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68岁的姚生雨为啥想入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9 8:5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

  68岁的姚生雨为啥想入党

  ——在涞源县北黄土岭村

  村子旧貌换新颜,老姚每天走在街上,心里甭提多敞亮了。记者寇国莹摄

  1月21日,伴着冬日暖阳,走在涞源县北黄土岭村里,只见白墙青瓦的徽派新民居整齐排列,宽阔平坦的路面干净整洁,一幅安谧祥和的乡村图景。

  见到姚生雨时,他正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讨论春节后办养鸡场的事。尽管已经68岁了,但老姚精神气十足,嗓门敞亮。

  两年多前,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刚到北黄土岭时,老姚可不是这样子。那时,他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看不过眼,却从没有想过自己要做点啥。那时村里头像老姚这样的“看客”并不在少数。

  北黄土岭村位于涞源县西北部的深山区,曾经是全县最穷最脏的村之一。驻村工作队经过仔细调研,决定从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将全村拆除重建。

  当工作队向村民征集意见时,老姚第一个站出来唱反调:“咱这穷山沟脏地方,祖祖辈辈都没好过,就凭你们三位细皮嫩肉的下乡干部能行?”扶贫干部热情似火,老姚却没抱任何希望。

  2017年开春,工作队争取到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并将全村新建规划设计图贴到了村口。看到全村464间老旧危房即将改建成5排82栋新民居,老姚对驻村工作队的态度由怀疑到点赞。

  老姚是一个好瓦匠,他就发挥特长,当起了“监理员”——捏起砂浆看看粘接力度够不够,吊线看看围墙垒得直不直……有老姚做“高参”,工作队推动的拆迁、重建工作进展得格外顺利。当年11月份,全村人全部搬进了新居。

  “家家户户都是小‘别墅’,全部精装修,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进这样的好房子!”刚搬进新家那段时间,老姚高兴得总是睡不着,直在床上“烙烧饼”:“是谁让咱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是党的好政策,是优秀的党员干部,我要跟他们一样,也要进步入党!”

  打定主意,老姚拿出孙女上学用的作业本,打起了入党申请书的底稿。“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加入共产党浑身有力量,日子有奔头!”老姚越写越有劲儿。

  2018年1月9日,正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儿,老姚精挑细选了个好日子,将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到村党支部。当年8月,老姚被村党支部批准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老姚的思想转变,驻村工作队长郭文东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去年4月,西河滩土地整理垒石坝,本来不缺人手,可老姚总觉“漏”了一个人。和老姚同岁的谢中苏自年轻就手脚慢、干活儿不利索,村里人有活儿都不愿意叫上他。“只要能干活,就把老弟兄们都叫上,哪能在家光等着吃救济呢!”老姚特意拉上老谢,让他帮着打下手,挣点零花钱。不到一个月,就帮老谢挣了5000元。

  有老姚这样的人带头干,北黄土岭村的扶贫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自打去年起,村里建起了柴鸡养殖基地、现代化养牛场和光伏发电站,“村落在中间、产业兴四边”,为全村脱贫致富注入了后劲儿。

  去年,北黄土岭村两委班子换届,31岁的池海青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位在外闯荡多年、事业有成的年轻人投资上千万元为村里建起了现代生态农业园,准备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姚大爷那么大年纪了,还能带头干,咱有什么理由不为家乡脱贫好好出把子力气!”(记者寇国莹)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