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小微企业“加”活力 科研创新“减”成本——财政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19 1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小微企业“加”活力科研创新“减”成本——财政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

  新华社记者 申铖

  就在上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交出最新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已达326亿元,担保户数25245户,其中单户5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金额197亿元,占比约为60%。

  这一由财政部出资并联合有关金融机构设立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立足财政职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财政部认真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加快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机构”“关于构建银担合作分担风险机制”等重点督办建议的实践成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办理上述建议的过程中,财政部多次与相关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会同有关方面加紧推进基金组建工作。“在基金设立过程中,我们充分采纳了人大代表关于构建银担合作分担风险机制、撬动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等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基金设立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财政部加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运作的政策引导,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起草发挥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的有关意见,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于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

  加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增值税免税力度、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2018年,财政部积极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财税激励力度,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围绕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也为相关政策出台提供了一定参考。

  2018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促进企业科研创新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一方面,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文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另一方面,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连续出台两项政策:取消了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专家表示,这些政策有助于更精准为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减税,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对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改善民生……2018年,财政部承办的建议和提案涉及财政工作的多个重点领域。

  数据显示,2018年,财政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517件,其中主办件522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265件,其中主办件245件。截至去年9月底,建议和提案主办件全部办结,协助办理的会办件也及时提供了会办意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财政部将建议和提案办理与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认真吸收借鉴和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优化政策设计、推进财税改革、完善财政管理。2018年,财政部参考借鉴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新制定出台政策文件30余项,对124项已出台的政策文件相关内容作了修改完善。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财政部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更好服务代表委员履职:围绕建议和提案提出环节做好服务工作,做实做细日常沟通联络;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的协调合作,更好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丰富建议和提案办理形式,更多地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调研等活动,提高代表委员在建议和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参与度,增强办理答复内容的针对性。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央行:1月份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19-02-18
深刻认识并推动制度型开放   19-02-18
捎上民企“心里话”——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采访手记   19-02-18
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首个征期 29地“六税两费”顶格减征   19-02-18
有约必守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政策解读·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②)   19-02-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开学前请检查校内用水设施
·唐山应用“人脸识别”让违法驾驶人无处遁形(图)
·唐山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
·唐山:元宵夜可赏年内最大满月
·唐山限行提示:2月19日限行尾号“2”和“7”
·南堡35-2油田CEP平台至秦皇岛32-6油田FPSO海底输油管道改造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二次公示
·唐山LNG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
·唐山市妇联开启2019年春风行动
·冀东油田干部职工顶风冒雪全力保唐山供气
·唐山市审计局:三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社会>>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河南等局地有特强浓雾
·铁路春运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这才是真正的“裸捐”!
·百年藏庄塔加的春节“庆典”
·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侧记
·各部门坚守岗位保障春运出行
·节后务工忙 民企助稳岗——各地多举措推动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夯实民生保障的根基——民政部积极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推动事业发展
·“红色文艺轻骑兵”播撒新时代文化种子——2019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综述
·警营阖家欢 军嫂的新年告白:他在哪里,家在哪里
 
热点新闻
·唐山: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96%
·唐山:路南友谊街道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图)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唐山站春节发送旅客12.2万人
·唐山召开全市考评结果兑现大会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唐山2019年研学旅游迎来首批留学生
·璀璨灯火闹新春(组图)
·唐山部署“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丰润开展"书画进企墨韵迎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