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马云翁三次搬家记(新春走基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19 17:1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马云翁三次搬家记(新春走基层)

  “我搬了一辈子家,这次总算心定下来了。”春节期间,河南省商水县袁老乡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马云翁,坐在温暖的空调间里,吃着热乎乎的饭,和身边的老人谈笑风生。

  今年77岁的马云翁,家住商水县袁老乡马河村。他从小家境贫寒,父母去世得早,一家人靠着亲戚和邻居的周济艰难度日。小时候,马云翁在生产队帮忙铡草时,伤了右手,成了残疾。成年后,看到同龄人一个个都成家立业了,他无奈自嘲道:“娶不来媳妇,俺就打一辈子光棍呗!”

  马云翁有自己的烦心事。随着年龄增大,自家的房屋岁数也大了,年久失修,“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怎么办?夜里,马云翁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侄媳妇朱秀兰心肠好,猜出了马云翁的心事,主动来到他家说:“三叔,我家房子是新盖的,你家里没法住,就住我家吧。”就这样,马云翁搬进了侄子家居住。直到后来,侄子家的儿子结婚生子了,住房逐渐变得紧张起来。马云翁不想给侄子家添麻烦,便又一次搬进了自己的老屋。

  2017年,马云翁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及时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不到20多天,三间崭新的瓦房便盖好了,乐得马云翁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

  为了解决五保户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商水县在扶贫过程中,对特困人员实施分类供养,2018年,袁老乡投资80多万对乡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还添置了空调、洗衣机、健身器材等,敬老院成了五保户们的“幸福院”。

  马云翁符合政策要求,可以到敬老院免费享受吃、穿、住、医、葬等各方面的福利,可他顾虑重重,以住敬老院不习惯为理由,一次次回避驻村工作队员的好意。最终,禁不住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反复劝导,他才同意到敬老院里尝试住上几天。没想到,这一住,马云翁就爱上了这里,“你看,大冷天我们住的是空调间,吃的是热乎饭,没事几个老哥们还能下下象棋、听听戏曲,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再也不想回到以前那个锅冷灶凉到处冷冰冰的家了。”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驻村工作队——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18-11-17
马云:世界依然充满机遇 时代需要企业家精神   18-11-01
【十三年坚守 为给孤寡老人一个家】一家五口齐上阵 建起家庭敬老院   18-10-17
【暖新闻】公益小而不“微”!这个年近六旬的理发师,免费为老百姓理发30年,总次数超30000次   18-08-15
【中国梦·实践者】90后女孩王春丽:守护向海自然保护区,马云马化腾齐点赞   18-07-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开学前请检查校内用水设施
·唐山应用“人脸识别”让违法驾驶人无处遁形(图)
·唐山:元宵夜可赏年内最大满月
·唐山限行提示:2月19日限行尾号“2”和“7”
·南堡35-2油田CEP平台至秦皇岛32-6油田FPSO海底输油管道改造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二次公示
·唐山LNG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
·唐山市妇联开启2019年春风行动
·冀东油田干部职工顶风冒雪全力保唐山供气
·唐山市审计局:三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唐山市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成功举办 提供岗位3289个
社会>>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河南等局地有特强浓雾
·铁路春运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这才是真正的“裸捐”!
·百年藏庄塔加的春节“庆典”
·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侧记
·各部门坚守岗位保障春运出行
·节后务工忙 民企助稳岗——各地多举措推动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夯实民生保障的根基——民政部积极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推动事业发展
·“红色文艺轻骑兵”播撒新时代文化种子——2019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综述
·警营阖家欢 军嫂的新年告白:他在哪里,家在哪里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唐山召开全市考评结果兑现大会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唐山2019年研学旅游迎来首批留学生
·璀璨灯火闹新春(组图)
·唐山部署“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丰润开展"书画进企墨韵迎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9贺岁电影燃爆春节假期
·唐山大剧院16日免费开放
·唐山抗震纪念馆与多所小学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