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12105个村庄被列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日前,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提出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构建分类治理、综合利用、长效运营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机制,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其中治理村庄达到12000个村,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的村庄达到35000个村,彻底改变一些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重点治理范围为环境敏感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六大区域共计12105个村庄。其中包括1128个镇政府驻地,2762个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收水管网的村庄,428个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1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村庄、1333个二级保护区内村庄,2192个设立省级河湖长的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村庄,以及4128个潮河、白河、府河、孝义河等46条重点河流沿线村庄。

  行动计划提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通过“以城带村”“以镇带村”“以园区带村”等方式,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9463个村庄采取集中处理或分散治理模式进行治理。鼓励开展农村生活用水计量计费,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

  统筹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合理确定污水管网(沟)布设方案,利用现有沟渠收集村庄污水时,应采取密封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与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的管网须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坚持“谁投资、谁运营、谁受益”,优选资信好、投融资能力强、处理技术专业的企业。

  强化黑臭水体整治,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将临河傍湖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保障河湖水体环境质量。

  推行城乡污水处理统一管理制度,建立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落实主体、村级组织为管理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城乡生活污水运行管护体系。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住户付费、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

  行动计划提出,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责任制,加强日常调度,严格目标管理。对各市县政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未能完成治理目标任务、建成后设施运行不正常的,对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问责,对造成重大环境污染恶劣影响或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19-02-20
河北全力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   19-02-20
河北省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   19-02-20
河北省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六税两附加”   19-02-19
四项工程推动河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19-02-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学第一课—学习劳动模范(图)
·唐山全面叫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
·唐山:大里路部分路段底商私划停车位 交警将依法撤除
·德国国际企业家商会驻华代表处河北联络处在唐山成立
·1月唐山市进出口大幅增长
·唐山市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这些逃避电子警察抓拍绝招不靠谱(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2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热力2018年推进发展纪实
·唐山市消协约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
社会>>
·18部门发文促公共服务 2020年生活将发生这些改变
·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年底前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三省一市推进生态、交通、产业、创新优势整合——长三角深耕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试验田”
·关键一年有何关键之举
·湖南会同高椅古村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 时间仿佛都静止了
·“馒”有趣!捏、贴、拼、剪、塑,山西人的花样面食技艺征服馋嘴吃货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敞开的伟大品格
·社火舞出民族和谐情
·抗日爱国人士杜重远:抗日救国我辈之责
·20年坚守,环保奶奶义务捡拾垃圾数以万计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唐山2019年研学旅游迎来首批留学生
·欢乐闹元宵趣味猜灯谜(图)
·“燕赵利剑”唐山风暴决战执行难(组图)
·唐山抗震纪念馆与多所小学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唐山国际旅游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这些驾驶人身负多种交通违法被查获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多举措保障春节假期旅客安全出行
·唐山出现今冬首场全市范围降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