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千年大计 精彩开局 习近平这样推进建设雄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3 9:06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雄安新区考察,并在安新县召开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同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由此,这项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城计划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这是2018年12月6日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白洋淀上的村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两年间,习近平数次赴雄安调研,他视察“千年秀林”建设情况、点赞一线建设工人,要求把新区的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

  千年大计始于“一”。对于雄安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数次讲话高屋建瓴、纲举目张,为建设未来之城、绿色之城、创新之城明确方向、绘就蓝图。

  一张白纸绘就一幅蓝图

  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从研究论证到命名,雄安新区诞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习近平都倾注了许多心血。

  2013年5月,一辆飞驰的列车沐浴着春光,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驰骋。这天,习近平总书记一大早便赴天津考察调研,在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后,他指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重点强调,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如何“破题”,习近平熟思审处。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

  一年之后,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了新城的规划选址,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规划编制主体责任的河北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经过反复磋商研究,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最终确定为“1+4+54”的规划体系。即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四个综合性规划为主体,防洪、水系、海绵城市、排水防涝等22个专项规划和水资源保障、清洁能源利用、城市住房制度等32个专题研究作为基础支撑,形成新区顶层设计。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雄安新区就如同一张白纸,正等待着新时代的奋斗者泼墨挥毫。

 

  一个理念促成一流标准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被动式建筑”、“一站式”政务办理模式、无人驾驶智能公交车、无人超市、信息化手段管林护林……

  两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雄安新区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经验,不留历史遗憾。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正在渐渐拔地而起。

  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编制好城市总体规划,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走弯路,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我们设立雄安新区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目标,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一个样板;

  ……

  谆谆嘱托,殷殷期望。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雄安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位于北京黄村的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2019年1月5日无人机拍摄)。

  重大工程方面,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封顶;京雄城际铁路最长桥梁工程完成顶推施工;11万亩“千年秀林”晕染着绿色的希望。

  规划管理方面,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方面,从第一家国有企业注册,到第一批高新企业入驻,再到四家国有银行雄安分行获准设立,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欢欣鼓舞。

  ……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自雄安新区设立到规划编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贯彻始终,一个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正逐渐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一种精神树立一个样板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如果说前期工作是以谋划筹备为主,接下来规划批准后就将转入建设实施阶段,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秀林驿站,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家有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奋斗青春、风华正茂,雄安是一座青春之城,更是一座奋斗之城。

  2019年1月,刚刚迎来新一年的华北大地焕发着奋斗的气息。习近平新年后的首次地方调研便来到雄安。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他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在政务服务中心,习近平和创业者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习近平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他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千年大计,开局为要。奋进新时代,建设未来城。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真诚鼓励,在这片热土上正转化为新一代奋斗者的火热实践。

  从“千年秀林”造林现场,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从三贤文化广场,到白洋淀景区……所有怀揣共同梦想的人们,不舍昼夜、紧锣密鼓地为着一个共同目标忙碌着、奋斗着,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使千秋之城经得起历史检验。

  面对历史性工程,保持历史性耐心,功成不必在我。以奋斗者的姿态,坚持新发展理念,雄安新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字、图片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三个着力”领航向 三湘大地谱新章——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19-02-22
用经典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19-02-22
重农固本!习近平对“三农”的深深牵挂   19-02-22
习近平谈航天: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19-02-22
九天揽月!习近平这样引领航天强国梦   19-02-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监局消费警示:预付费消费,您得注意这些事
·今年唐山将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
·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底完成4条生产线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公安有关领导慰问勇救落水群众受伤的辅警
·唐山:警用无人机助力二环路交通环境提升(图)
·去年唐山城镇新增就业17.22万人
·唐山制造!我国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正式亮相(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2月23日24日不限行
·唐山:开学第一课—学习劳动模范(图)
社会>>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探路者——新发展理念下的长三角经济版图之变
·安徽安庆:法院借力“小网格” 化解执行“查人找物难”
·陕西今年将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万亩
·湖北夷陵: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审计体制改革
·北京市已为517户人口增加的承租家庭调整公租房
·辽宁多措并举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高峰”为何“不显峰”?——“老春运”谈“新三样”
·江苏力争3年内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部门联合公布8起食品保健食品整治欺诈和虚假宣传重大案件
·西藏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2018年减免税收超200亿元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欢乐闹元宵趣味猜灯谜(图)
·“燕赵利剑”唐山风暴决战执行难(组图)
·这些驾驶人身负多种交通违法被查获
·唐山国际旅游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唐山出现今冬首场全市范围降雪
·唐山应用“人脸识别”让违法驾驶人无处遁形(图)
·唐山:元宵夜可赏年内最大满月
·唐山召开党委、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督查室主任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