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重庆:风清气正迈向新征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1 15:4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一年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空前。

  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重庆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在领会实质、联系实际、见诸实效上下功夫。重庆制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带头向基层干部群众专题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市开展宣传宣讲活动7800余场,现场受众超过173万人次。市委提出并严格执行“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重庆市委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干部法治素养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市委常委会带头专题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落实领导干部法治轮训制度,分层分类培训干部10万余人次,2.9万余名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审判,50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网上考试。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多积尺寸之功”的重要指示,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进行专题学习交流,运用3000余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5000余场,受教育对象40余万人次。实施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培训计划,组织编写《政德建设纵横谈》图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德,系统梳理研究“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等地方文化糟粕的表现和原因,坚决防止封建腐朽文化沉渣泛起,以“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敢作敢为”为主线和基调,深入挖掘提炼新时代重庆人文精神。

  瞄准“两地”“两高”目标持续发力

  巫山脆李2月中旬荣获“重庆农村电商爆款农产品”的消息,让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的心里美滋滋的。“总书记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长江母亲河的深切情怀,更加激励我们树牢‘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李春奎说,地处长江三峡生态屏障核心区的巫山,按“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产业。如今山上有猕猴,“两岸猿声啼不住”;岸边产佳果,巫山脆李销全国;秋冬披红妆,“满山红叶似彩霞”。巫山正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关心关怀创业人士,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听了非常激动,深受鼓舞。2018年,猪八戒网不忘“连接天下人才,服务天下小微”的初心,拓宽线上平台、建设线下工场,全年订单数超过480万。朱明跃表示,猪八戒网的八戒工场今年将扩展到100个城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本地化的服务,促进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为重庆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重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定盘星”“总依据”“大蓝图”。2018年,重庆着眼提升辐射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工贸易增长26.9%、服务贸易增长20.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亿元,首届智博会签约合同金额达6120亿元的重大项目501个;着眼增强魅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保持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6天;着眼积蓄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新培育重点科技型企业2300多家;着眼精准发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5.5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实施“就在山城”“渝创渝新”“技能兴业”三大就业行动和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01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19-02-28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19-02-28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19-02-28
民生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评论员观察)   19-02-28
改革成功的关键密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   19-02-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13个县市区小学生将享受免费“营养餐”
·开滦集团“三柱一新”产业格局焕发勃勃生机
·唐山市城管执法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秩序
·钢厂道雨水管网改造工程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400万元
·唐山市陶瓷协会召开第三届一次代表大会(图)
·唐山分类治理城市户外广告 重要街道建筑楼顶禁设广告
·如何分辨“山寨协会”?民政部门教您两招
·唐山市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组图)
·唐山部署交通秩序整治工程
·唐山限行提示:3月1日限行尾号“5”和“0”
社会>>
·小学生捡到8万多现金 妈妈拒绝失主红包要了封感谢信
·修家电清洗油烟机 当心这些“套路”
·医生推荐万元抗癌药 被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
·语文教材删掉了《陈涉世家》?人教社回应
·报告显示: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网游
·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有较强降水
·上海:儿童走近传统戏曲
·广西南宁:黄花风铃木迎春绽放
·大连62只幸存斑海豹幼崽将分批次放生
·华北局部有重度霾 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
 
热点新闻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路北2050万元奖励转型升级先进企业
·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底完成4条生产线
·唐山市总工会召开第二十二届五次全委会
·今年唐山将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
·唐山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扩大)会议
·唐山市监局消费警示:预付费消费,您得注意这些事
·唐山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唐山制造!我国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正式亮相(组图)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