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在河北省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6 8:45 来源: 长城网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在河北省引起强烈反响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长城网3月5日讯 (记者甄智力 万前进 郭甜肖 张晓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讲话,在河北省代表委员以及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昨天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一天,总书记走到了我们的身边,我做梦也没想到,我能和总书记离得那么近。”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场景,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仍兴奋不已。“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嘱托,我们要牢记心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对我们来说是责任、是担子。我们能做的就是迈开腿走出去,深入人民,深入生活。”刘莉沙表示,现在她每年都坚持下乡演出近百场,深深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文化艺术的渴望,这些活动对于自己也是一个教育过程,提高了自身树立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今年她还要继续到基层、到人民中间去演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立传,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激动地表示。祁海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艺术创作吹响了集结号。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俯下身到生活中去,感受时代的前进,聆听人民的声音,记录身边的变化,在脑力、眼力、脚力上下功夫;深扎传统沃土,深入学习借鉴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融汇中西,在技法上下苦功夫;到生活中汲取灵感,戒除浮躁心态,潜心创作。他表示,“要立足我省的历史文化资源,用精品讲好河北故事,描写记录河北新风貌,用精品力作奉献人民,向建国70周年献礼,用明德引领社会审美新风尚。”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用优秀作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是文艺工作者一生的追求。”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协主席周喜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追踪改革开放步伐一路走来的文艺工作者,周喜俊创作的继电视剧《当家的女人》、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之后,“当家系列”第三部,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发展的长篇小说《我的幸福谁当家》近日出版发行。周喜俊表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理直气壮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是我们应担当的神圣使命。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扎扎实实深入生活,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热情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以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文艺创作者终生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这一要求指明了河北社会科学研究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作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燕山大学副校长黄晟认为,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转变话语、构建学术中国,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是摆在河北省社科工作者们面前的重要任务。黄晟介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全样本”数据、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三个方面的直接影响,还推动了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在研究路径、研究手段和功能的深刻变革。黄晟表示,“作为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主动拥抱新机遇和新挑战,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社会科学研究中不断发扬河北研究特色,开创河北学术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社会科学界的关怀和对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石家庄市社科院院长闫国文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闫国文表示,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重大理论课题,做好理论宣传研究,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作为石家庄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这个主题,围绕石家庄优秀历史文化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闫国文强调,特别要挖掘研究习近平在正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成果,学习和弘扬习近平同志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的家国情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石家庄特点的地方哲学社会科学,为市委决策提供理论服务,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工作要培根铸魂,为我们社科界指出了方向。”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如此说道。田学斌表示,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中央的决策,围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开展我们的研究。从河北的角度来看,我们研究所就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深入的理论思考和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推进重大的战略,履行好主体责任建言献策。“我们要立足中国、河北的现实,把中国和河北的发展与我们个人发展连在一起,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也要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的方案总结好、经验梳理好,奉献给伟大的人民。”

  邯郸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王永芹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担当起培根铸魂的历史责任。”王永芹表示,要把坚定的信仰力量、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发挥出哲学社会科学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作用。勇立时代潮头,聆听时代声音,回应社会呼唤,推动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要以心若止水的定力,厚积薄发的功力,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立德树人,多出优秀成果,多育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人才基础。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畅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   19-03-05
“四个坚持”,习近平对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提出新要求   19-03-05
【解局】首次下团组,习近平为何选择了文艺和社科?   19-03-05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习近平给文艺界、社科界的七句箴言   19-03-05
快看!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话金句   19-03-05
图片
 
综合新闻>>
·冀东检察院开展联谊座谈、爱心帮扶活动
·唐山市侨联:组织侨界女士参观企业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近50名女社员欢聚一堂庆“三八”
·唐山市公安局:多彩警营活动致敬女警
·京唐港海关实现“一单到底”
·与全国15706家医院实现直接结算 唐山人看病更方便了
·清东陵入列全国5A级景区百强榜
·省拥军模范田金芳被推荐为第16届全国十佳孝贤候选人
·唐山:南新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渠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图)
·唐山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打假力度
社会>>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中国专家绘制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
·这500万,我替去世的哥哥还!
·这双推动了摇篮的手,也推动了地球!
·二月二,龙抬头
·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特斯拉上海工厂何时投产?黑龙江如何整治高价宰客?这里有回应
·“你为我带娃,我给你养老”,63岁老人每天给90岁邻居送饭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沈腾香:带领乡亲跨越“难坑”的女支书
 
热点新闻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
·唐山街头现暖心一幕:女子发病倒地众人倾情相助(图)
·“人人做雷锋·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整治农村餐饮业食品安全隐患
·“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全面叫响
·黄芳芳帮助聋儿走上语言康复之路的故事
·唐山城管部门取缔启新立交桥下自发市场
·唐山消防出动消防车救助“流浪”白化蓝孔雀(组图)
·光明日报专访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王浩赴滦州市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