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文艺、社科工作者,关于如何创作新时代的好作品的权威指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6 9:50 来源: 求是网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都能感国运之变化,为亿万人民鼓与呼。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何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首次下团组,就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时代下,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工作者应该怎么办?把握以下四个关键词。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时代

  总书记怎么说: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学习笔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也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大批优秀作品的火爆,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了新时代的“画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加需要每一个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感知时代的细微变化、书写时代的伟大成就、呈现时代发展的深层逻辑。

  人民

  总书记怎么说: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学习笔记:

  将人民时刻放在心上,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他曾说过:“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也曾在讲话中提到过《诗经》《红楼梦》《吉尔伽美什》《巨人传》等生动描写人民生活的国内外佳作。为什么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除了不断提升物质生活水平,还有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有精神需求。其次,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对于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新时代,文学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尤其不能脱离群众,而要努力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精品

  总书记怎么说: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学习笔记:

  既然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那么该用什么样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去回报人民呢?总书记提到了两个字:精品。“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尤其是应该与现实紧密结合,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需要创作者们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凝聚中国人民最广泛的共识,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

  明德

  总书记怎么说:

  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学习笔记:

  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的德行问题。2014年10月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要求:“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让德才兼备的人才在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指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而总书记在这里提到“明德”,蕴含着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身要“明德”,努力做到德艺双馨,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另一方面是需要文艺作品和社科研究成果,能够使国家、民族、人民都能“明德”。这样才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形成共同奋进的强大动力。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9-03-05
奉献新时代 标注雷锋精神的时代高度   19-03-05
【全国两会地方谈】植一方沃土,行一程山水,携一路梦想   19-03-05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19-03-05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真幸福,我能和总书记离得那么近!”   19-03-05
图片
 
综合新闻>>
·冀东检察院开展联谊座谈、爱心帮扶活动
·唐山市侨联:组织侨界女士参观企业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近50名女社员欢聚一堂庆“三八”
·唐山市公安局:多彩警营活动致敬女警
·京唐港海关实现“一单到底”
·与全国15706家医院实现直接结算 唐山人看病更方便了
·清东陵入列全国5A级景区百强榜
·省拥军模范田金芳被推荐为第16届全国十佳孝贤候选人
·唐山:南新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渠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图)
·唐山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打假力度
社会>>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中国专家绘制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
·这500万,我替去世的哥哥还!
·这双推动了摇篮的手,也推动了地球!
·二月二,龙抬头
·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特斯拉上海工厂何时投产?黑龙江如何整治高价宰客?这里有回应
·“你为我带娃,我给你养老”,63岁老人每天给90岁邻居送饭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沈腾香:带领乡亲跨越“难坑”的女支书
 
热点新闻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
·唐山街头现暖心一幕:女子发病倒地众人倾情相助(图)
·“人人做雷锋·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整治农村餐饮业食品安全隐患
·“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全面叫响
·黄芳芳帮助聋儿走上语言康复之路的故事
·唐山城管部门取缔启新立交桥下自发市场
·唐山消防出动消防车救助“流浪”白化蓝孔雀(组图)
·光明日报专访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王浩赴滦州市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