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是怎样的成就,让他们在两会上集体被聚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6 9:51 来源: 求是网

  编者按: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几年来,文化文艺创作生产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究竟取得了哪些成就?一起来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创作领域的新成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大文艺家深入生活蔚然成风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到生产实践中,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在创作实践方面,近年来,数十万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基层文艺骨干把深入生活搞创作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央和省一级开展了1000余项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文艺工作者们弘扬乌兰牧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把优秀文化送进了千家万户。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了117支文化文艺小分队、省一级组织了1678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全国各级近2万支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摒弃浮躁、潜心创造的创作信念深入人心,文艺界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电视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远在路上》等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电影《百团大战》《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戏剧《雨花台》《西安事变》等,生动塑造了革命先辈和模范的光辉形象,弘扬了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小说《七层宝塔》关注乡村大地,关切新农村建设中的乡村伦理变迁与邻里道德守望……

  与此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创新的中国故事引来世界喝彩:京剧名家张火丁在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进行世界巡演;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中国作家,走上国际大奖领奖台……

  ★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当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在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时代精神蕴含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也有能力创作出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45家重要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达1647万种,进行各种创作的写作者超过1300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新成就

  ★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社科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顶层设计和发展路线图更加清晰。2017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

  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相继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读物编写出版工作取得长足进展;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马藏》于2015年正式启动;全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由7家扩容为15家,各级研究中心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2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理论人才培养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深入实施。

  ★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快构建

  我国哲学社科的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学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术话语影响力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建设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越来越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受大学生热捧的“网红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更加明显,资助各类项目2.5万余项,产出各类研究专著1.2万多部;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世界哲学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先后在中国召开,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与日俱增。

  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39部作品涵盖15个学科,充分展现了哲学社科领域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其中不仅有《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回到〈资本论〉: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有《中国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等聚焦国计民生、具有很强决策参考性的成果,还有《清华简与古史探赜》《先秦说体文本研究》等挖掘传统思想文化资源的厚重作品。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日益加强

  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旨在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2015年底,首批25家国家级高端智库试点启动。此后,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25家试点智库扎实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前瞻性、储备性进一步提升。

  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中国社科院成立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10国智库战略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参与国家相关金融问题决策专家委员会……

  响应时代召唤,立足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我国文艺界和社科界的繁荣发展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社会治理:满满的安全感 更多的幸福感   19-03-05
人民网评:文艺创造、学术研究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19-03-05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时代立言 为人民讴歌   19-03-05
期待中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海外人士关注两会召开-新华网   19-03-04
【新闻特写】政协委员履职建言 聚焦经济关切民生   19-03-04
图片
 
综合新闻>>
·冀东检察院开展联谊座谈、爱心帮扶活动
·唐山市侨联:组织侨界女士参观企业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近50名女社员欢聚一堂庆“三八”
·唐山市公安局:多彩警营活动致敬女警
·京唐港海关实现“一单到底”
·与全国15706家医院实现直接结算 唐山人看病更方便了
·清东陵入列全国5A级景区百强榜
·省拥军模范田金芳被推荐为第16届全国十佳孝贤候选人
·唐山:南新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渠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图)
·唐山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打假力度
社会>>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中国专家绘制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
·这500万,我替去世的哥哥还!
·这双推动了摇篮的手,也推动了地球!
·二月二,龙抬头
·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特斯拉上海工厂何时投产?黑龙江如何整治高价宰客?这里有回应
·“你为我带娃,我给你养老”,63岁老人每天给90岁邻居送饭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沈腾香:带领乡亲跨越“难坑”的女支书
 
热点新闻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
·唐山街头现暖心一幕:女子发病倒地众人倾情相助(图)
·“人人做雷锋·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整治农村餐饮业食品安全隐患
·“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全面叫响
·黄芳芳帮助聋儿走上语言康复之路的故事
·唐山城管部门取缔启新立交桥下自发市场
·唐山消防出动消防车救助“流浪”白化蓝孔雀(组图)
·光明日报专访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王浩赴滦州市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