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力促女性职场公平就业 中国的这一举动赢多方点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8 18:3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 (朱月红 严玉洁)1909年,美国首次庆祝妇女节,纪念1908年纽约市上万名制衣女工为改善工作条件而罢工的事件。2019年,世界各国同庆三八妇女节,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时至今日,这个全世界妇女的节日已走过100多个年头,但这个节日的“硬核”始终没有变化,那便是让妇女独立自强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

  在中国,女性的地位不断提升,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巾帼英雄”。中国政府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前段时间,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其中,“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的话题不久就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黄艳认为,这是保障妇女权益一个非常必要的措施。结婚和生育是女性的权利,应该通过法定形式、政策形式保障,这是对妇女权益最大的保护。

  她也表示,希望配套措施能够完善一些,比如说用人单位很多时候岗位和人员的设定是有一定比例的,以教育行业为例,过去的师生比例,没有考虑到这个行业女性教师特别多,有时候特别是休产假扎堆的时候,就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

  不过,她认为这些是次要的。她说:“尊重妇女、保障女性权利,这是一个价值导向,我们不能动摇。在配套措施方面,希望我们考虑根据女职工的数量等,有更合理的人员安排。”

  诚如全国人大代表黄艳所说,我们的确需要考虑到实际情况,促进女性平等就业。

  中国政府促进女性就业平等的努力也引发外媒持续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1日刊发题为“中国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的文章。文章称,中国正采取新措施应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包括规定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文章指出,中国官方发布的这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招聘环节中就业性别歧视的含义。这则《通知》被视为提倡妇女权益的胜利,受到广泛欢迎。

英国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2月22日,英国路透社也报道了此事,称中国这一新举措旨在解决就业歧视,促进更多妇女就业。

  报道还指出,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去年已承诺会消除招聘环节中的性别偏见。

《日本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2月10日,《日本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日前发布了禁止就业性别歧视的通知,规定了企业和用人单位不能歧视女员工和前来应聘的女性。这一举措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同。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2月26日,《印度斯坦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此举是在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

  另外,菲律宾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络新闻网(ABS-CBN)、《印度快报》等媒体也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点赞,认为其凸显了女性在就业市场的重要意义。

  其实,女性在某些职业领域更具优势。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最新发布的《中国新兴职业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中国从业者数量增速最快的五大职业中,有两项的女性从业者增速都高于男性。这主要是因为新兴职业所需技能中软技能重要性愈发凸显,而职场女性在处理细节和人际沟通交往等方面独具优势。

  “一方面企业应该打造平等包容的工作环境和晋升机制,友好便利的办公设施,尤其是对于产后回归的职场妈妈,帮助她们减少后顾之忧从而兼顾工作与家庭。另一方面,女性职场人也应该充分了解自身的职业机会,不断成长并提升软硬技能,展现能力。”领英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竞义表示,企业及社会应加大对女性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不断展现广大女性新时代巾帼风采   19-03-07
头条 | 致敬时代,礼赞巾帼!中国妇女报推出40年40位女性改革人物   18-12-20
不少劳动者处于过劳状态 职场过劳情况调查   18-11-01
这些话,习近平亲切勉励“半边天”   18-10-30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