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政策“红包”助力高质量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17 10:5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陈晨

  “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我们旅游行业的从业者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多信心”“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可以预见,非遗传承发展将迎来春天”“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意味着我们今后能选择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及旅游等内容的表述,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同其他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一样,文化产业领域的从业者不仅看到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这种期待和信心,不仅源于政府工作报告指明的发展方向,更源于报告中一系列与文化产业发展休戚相关的政策“红包”。

  譬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众多文化企业在减少纳税负担后势必增强发展后劲,可以将更多资金专注内容生产,无疑将激发文化企业的创作活力和生产动力。

  譬如“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受文化企业自身“轻资产、重创意、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现象在文化产业领域表现得较为突出,许多文化企业长期受到资金紧张等问题的困扰。我国此前已出台许多政策来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相信随着“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策的落实,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得到进一步缓解。

  譬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版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文化企业大都是轻资产型企业,核心资产是品牌、版权等无形资产。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影视产业的发展进程中,盗版的困扰始终挥之不去。近年来,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愈发重视,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势必将进一步鼓励原创内容创作,促进文化产业更健康有序发展。

  譬如“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这几年,故宫博物院推出《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唱会直播越来越普及……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4K等技术已经为文化产业创造了层出不穷的新玩法。可以想见,未来,高速的信息通路、新型的智能终端都将促进数字化生产要素与产品的高效流通,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触发文化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的业态创新与生态蜕变。

  当然,政策“红包”远不止这些。不管是“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还是“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不管是“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还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都能让人们看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多重利好,也表明了文化产业巨大的体量和发展空间。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这些只是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按照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我国文化产业还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如今,当庞大的市场摆在眼前,当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当政策的红利开始释放,文化产业的从业者也要以实际行动来回应这些政策“红包”,把握机遇、趁势而上、深耕细作、专注内容,对观众、消费者和市场心存敬畏,对文化资源进行更好的阐释和表达,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西安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19-03-15
【代表通道】民营企业未来要靠创新 做实体经济要有定力   19-03-15
崔根良:民营企业要做强 必须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   19-03-15
河北省七类政策措施集中发力减税降费   19-03-15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