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着力实施“四个一批”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着力实施“四个一批”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解读

  实施“四个一批”

  ●关停取缔一批

  ●提升改造一批

  ●搬迁入园一批

  ●做强做优一批

  3月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国华对出台的《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河北省是化工大省,企业数量大、规模小、产品门类多、分布范围广。危险化学品安全是河北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领域,也是事故多发、高发领域。为全面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管控,进一步提升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

  方案要求,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按照摸底建档、评估分类、实施攻坚、验收考核、总结巩固五个步骤,在全省所有化工生产企业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企业,所有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开展为期两年的整治攻坚行动。

  此次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旨在全面加强化工行业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推动企业切实提高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彻底扭转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不利局面。利用两年时间,通过实施“四个一批”等多项措施,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

  按照方案,河北省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实施“四个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环保条件的,依法依规关闭、取缔;搬迁入园一批,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化工企业,加快实施搬迁;提升改造一批,通过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等措施,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做强做优一批,对发展前景好、安全保障程度高的骨干优势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提高技术、工艺、装备水平,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控制新增高风险项目,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联合审查;对园区外的化工企业,不得新建、扩建化工生产项目;严格安全生产许可现场审查,暂停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许可。

  严格园区管理。对风险外溢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的园区企业,实施停产改造提升;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劳动密集型非化工企业、周边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村居、学校等,限期实施搬迁;加强园区信息化建设,建立安全、环境、应急一体化防控信息平台。

  强化重点环节部位安全管控。全面加强动火、开停车、外委施工作业等事故高发环节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强化定期检验检测、注册登记、信息变更、报检等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规划建设危险化学品跨省运输通道,加强运输动态管控;强化产废环节、种类、数量及其转移流向的管控,加强废物贮存场地、转移运输、处置过程的环境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专项考核不合格且补考仍未通过的,五年内不得担任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落实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大力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

  推动依法治安。健全法规标准体系,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实施最严厉的行政处罚,始终保持严处重罚的高压态势;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配齐安全监察监测专用设备,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记者 方素菊 见习记者 焦榕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今年改造城市供水老旧管网不低于300公里   19-03-22
“未来之城”从打好蓝绿底色开篇——河北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纪实   19-03-21
河北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19-03-21
2019年河北高招普通体育类专业测试将于4月6日开始   19-03-21
今年前两个月河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起步良好   19-03-21
图片
 
综合新闻>>
·第三届京津冀相亲大会将于3月31日举办 报名开始
·唐山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打造“城市后花园”(图)
·“唐山周末”主题节庆活动日程出炉
·缓解重污染 唐山今年已启动应急响应5次498小时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唐山行"启幕 开平4个项目现场签约
·唐山将加速文旅融合 实现年接待游客7800万人次以上
·唐山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唐山在京洽谈引进重点院校高层次人才
·唐山限行提示:3月22日、23日不限行
社会>>
·边境上的乡镇邮递员 金仁哲:30年 骑行近37万公里
·全国铁路4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跟着小姐姐们,走进铁路“最强大脑”
·持刀加价、执业医师挂证、骗保……八部门出手了!
·打击整治医疗乱象,国家给出路线图!(附解读)
·翻身农奴、阿里地区改则县抢古村乡村医生桑巴:“解放军来救我们了”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新时代】幸福藏家吉祥路
·一个西藏传统家庭的60年变迁
·下一站我们相约“切实解决执行难”
·海关总署在8省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查证“洋垃圾”33.81万吨
 
热点新闻
·唐山3月18日零时停止供暖
·唐山收听收看省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
·曹妃甸:70名农民进津学习(图)
·关于做好第三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唐山海关全力助推外贸发展
·唐山限行提示:3月18日限行尾号“1”和“6”
·因唐古路断交施工 9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春季花争艳(图)
·民进河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唐召开
·丁绣峰赴迁西、遵化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