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感受世界园艺的多彩魅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9 16:2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展馆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定于4月29日开幕,一届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准的世界园艺盛会即将在北京延庆长城脚下拉开帷幕。

  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建设,目前,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世园会园区已经基本成型。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永宁阁、配套服务建筑等公共区域主要建筑全面完工,妫汭剧场将于4月初全部完工,园区乔木种植完成,部分灌木、地被花卉将于4月中旬完成。

  总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中国馆无疑是此次北京世园会最受瞩目的展区。中国馆展示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其中,中国生态文化展区将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据了解,以园艺为载体的中国生态文化展区,将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等主题依次布局。以传统“天人合一”园艺历史场景,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以园艺互动景观式画卷,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采用数字化与实物相结合形式,诠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历观展过程的游与赏,知与悟,从而认知、游览、赏鉴、探究、感悟中国生态文化,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在“天地人和”展项中,主创团队选择以甲骨文、《诗经》歌咏的植物等为素材,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惠风和畅”展项,则以精美的押花、插花等工艺,结合现代多媒体互动技术,再现秀丽多姿的绿水青山;以生态山水动态的艺术装置和丘陵梯田的意象的“山水和鸣”展项,旨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共生;而“祥和逸居”展项,将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营造“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动态互动效果,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最后一个环节的“和而共生”展项,将以影像与图文交织辉映效果,阐释我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传达中国“和谐共存”的生态责任感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

  截至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计划建设41个室外展园(包括34个独立展园和7个联合展园)。国际室外展园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各室外土木工程、主体建筑与景观工程基本完成。中华园艺展示区计划建设34个室外展园,包括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各参建单位正全力冲刺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园区建设工作,确保开园后场馆展园各具特色,令游客感受世界园艺的多彩魅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01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谈生态文明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9-03-16
【全国两会地方谈】植一方沃土,行一程山水,携一路梦想   19-03-05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意蕴   19-02-26
河北深州: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助推乡村振兴   19-02-25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