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3738家次企业投保绿色保险

  以“市场之手”推进环境治理

  我省3738家次企业投保绿色保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河北省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河北省4年多来累计投保企业3738家次,转移风险金额128.51亿元。

  “以‘市场之手’推进环境治理,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推进经济和环境‘双赢’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省生态环境厅政法处副调研员王德春说。

  过去,一旦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企业除了依法受到处罚外,还要赔偿污染受害者。在巨额赔偿金和污染治理费面前,事故企业常常无力承担,受害者得不到及时补偿,造成的环境污染最后只能由政府埋单。

  为改变“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局面,2015年1月,我省正式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

  环境污染责任险又称绿色保险,是指一旦企业因为突发污染事故造成损失,可通过保险赔偿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绿色保险的受益者。2017年7月,该公司输送浓海水的管道突然泄漏,漏点附近约一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土壤和池塘受到浓海水污染。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派人到现场查勘,经过清污定损,很快赔偿三友公司227752.07元。

  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理赔案54起,其中48起赔付到位,赔付金额223.3万余元,相关企业因绿色保险受益。但在推行之初,主动投保的企业很少,很多企业认为,事故未必会发生,为保险掏钱没必要。

  为提高企业的投保意识,我省实行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的方式,先将污染重、风险大的行业和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分类分阶段推进。

  唐山市总保费和总保额连续三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我市将绿色保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和环保年度目标考核,根据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实施浮动费率,各地和企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范书江说。

  及时赔付,给在保和准备参保企业吃了“定心丸”。唐山市累计投保企业456家次;转移风险金额66.9亿元,占全省52%;6000万元及以上5笔大额保额保单持续在保。

  实行绿色保险,如同多了一双防范企业环境风险的“眼睛”。“我们每年到投保企业走访两次,评定企业的环境风险等级,等级越高保险费率越高,促使企业对隐患及时整改。如果投保企业没有整改,保险机构有权拒赔。”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说。

  “我省将持续推动绿色保险发展,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让这剂‘良药’助力我省打好污染防治的硬仗。”王德春说。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年底前启动!河北各市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19-04-06
2020年底前河北不动产登记办理压至5个工作日内   19-04-06
当郦道元邂逅美丽河北   19-04-05
清明节期间河北省高速出行总流量预计达1100万辆以上   19-04-05
河北印发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与冬奥深度融合   19-04-05
图片
 
综合新闻>>
·关于《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的说明
·唐山交警二大队:一摞“民意清单”聚焦师生出行安全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
·储蓄存款突破700亿元 唐山银行的数字彩练如此缤纷
·倡导文明新风 环渤海新闻网网上祭奠专区今日上线
·唐山劳动日报清明节假期休刊启事
·唐山市委编办开展"清明""五一"两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渔民苗志刚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清明祭英烈"宣教活动(图)
·唐山:西郊污水处理厂提标迁建项目开工
社会>>
·肖永智:抗日骁将 有勇有谋
·文化场馆过清明 涵养人文情怀
·轮椅上的孩子说"要上学"于是家中出现了24位老师
·焦点访谈丨“收信人:烈士”!时隔72年,特殊来信帮他们回家
·如果你认识王力宏!
·1张排班表背后,20名的哥风雨无阻执行这个特殊“任务”
·40家互联网公司陷“996”工作制风波
·人民日报海外版:个人信息保护不能"犹抱琵琶"
·慎终追远 清风徐来——我国推进殡葬改革引领殡葬新风取得积极成效
·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热点新闻
·唐山市消防支队开展清明节宣誓祭扫活动(图)
·曹妃甸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唐山举办“唐山大讲堂”专题讲座 任贤良作报告(图)
·众志成城建花海——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侧记
·涉及296家单位!唐山发布2019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丁绣峰就唐山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新体育中心芳容初现(图)
·唐山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对白柳等62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宣判
·唐山:万达小学组织防恐怖袭击演练(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