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始终牢记“两个务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11 14:33 来源: 人民网

  70年前,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预见到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而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被我们党始终牢记和坚持的“两个务必”。

  70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为了取得更大的成绩,“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一、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是党的使命使然

  “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前夕向全党发出的清醒警示。这一警示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朝代更迭和党的事业得失后得出的结论,也是党长期革命实践的总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求全党越是在胜利关头,越要时刻保持警醒,才能“不做李自成”,才能考出好成绩。正因为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从根本上杜绝固步自封、贪图享乐的不良思想,我党才跳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今天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建设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而止步不前,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一定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一定要心怀忧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定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党和人民事业。”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二、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是党的初心使然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牺牲,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带领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70年前,毛泽东强调:“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从我们接管城市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座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其他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同样,在一切老解放区,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这是一切工作的重点所在。”要使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只有这样,人民政权才能得以巩固。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三、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是党的传统和作风使然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发扬。从井冈山的坚定信念、艰苦创业,到万里长征的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再到延安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到西柏坡的“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法宝。70年前,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及时觉察到因为胜利党内的四种不良情绪可能生长,所以毛泽东及时深刻警示全党同志要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也可以说是毛泽东对全党同志继续发扬我党三大优良作风的谆谆告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是党的先进性使然

  70年前对于即将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而言,为了巩固政权,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就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学会同党外民主人士精诚合作, “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我们的同志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必须学习同生产有密切关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使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只有这样,人民政权才能得以巩固。否则“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失败”。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的严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每位党员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同时,每一位同志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同事学又要向专家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做到本领真正高强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70年前我们即将迎来独立民主的新中国,70年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苦、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只要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就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下基层要有深入、唯实的作风   19-04-01
如何走好“必由之路” 习近平这些话要牢记   19-04-01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19-03-31
“精准扶贫”吹绿湘西十万大山——湖南湘西州“牢记殷切嘱托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19-03-29
"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 给脱贫攻坚作风问题画个像   19-03-24
图片
 
综合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委机关召开工作会议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企业家调研座谈会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自主开发微信小程序助力精准运输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20辆违停车
·唐山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河钢唐钢省内首家实现转炉自动出钢
·唐山专项整治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唐山:文化路(西山道至新华道段)道路标志标线重新规划
·唐山站西广场公交综合枢纽站投入使用(图)
社会>>
·【我和我的祖国】祖孙三代“建”证时代发展
·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园艺盛会彰显绿色交通理念
·广西:见证中越农业合作20年
·6月1日起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
·郑儒永:国家培养了我,我要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
·“乡亲们需要,我就坚持下去”(最美退役军人)
·796件套意大利返还我国文物艺术品顺利抵京
·谢爱娥:摇着木桨的“船医”
·母顺康:“要对得起群众对我们的期盼和信任”
 
热点新闻
·“唐山花海”初绽芳容(组图)
·人民日报聚焦唐山南湖巨变!
·曹妃甸港铁路港池岛站正式通车
·全国1500多名户外爱好者徒步唐山南湖(组图)
·河北10支青少年男子足球队唐山争雄(组图)
·清明图景(组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唐山市调研检查
·唐山:2019新春全国奇石巡展亮相盛华古玩城(图)
·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活动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