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壮丽70年】锤炼“四力”,讲好“奋斗故事”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锤炼“四力”,讲好西柏坡“奋斗故事”

  锤炼“四力”,讲好西柏坡“奋斗故事”

  ——新闻媒体西柏坡蹲点调研记事

4月2日,人民日报记者张志峰(中)夜访西柏坡村村民闫二鹏(左)及其家人。记者 张昊 摄

  从西柏坡出发,书70年奋斗史诗。

  3月2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柏坡举行。连日来,在新中国走来的地方,在“赶考”出发的地方,来自中央及各地媒体的记者,寻根探源,追溯初心,他们踏上乡间小路,走进寻常农家,感知红色历史,记录时代变迁,把蹲点调研当作一次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宝贵实践,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

  在红色热土上感受初心力量

  面对记者的采访,只要讲到平山县有名的抗日英雄韩增丰壮烈牺牲的英勇故事时,西柏坡村73岁的老党员闫文进都会热泪盈眶。

  在西柏坡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情怀,是最打动人心的力量,也是记者们最难忘的感动。

  人民日报记者张志峰在3月28日的启动仪式上,曾经作为记者代表之一,宣读了倡议书。在接下来的蹲点调研中,西柏坡给他的感动以及这里人们的奋斗故事,让他记满了厚厚的一个采访本。

  “作为西柏坡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每天要给成百上千的游客讲解相同的内容,可每次讲到群众支前这段时,我发现闫文彦都会掉眼泪,这个细节在打动我的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多日采访后,张志峰对此有了进一步理解:当年,董必武夫妇救下了病得奄奄一息西柏坡村的孩子闫青海,70多年后,作为闫青海的女儿,闫文彦用这个发生在自己家的真实故事,来讲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由此带给了人们心灵的震撼。

  “走近红色热土,追寻历史印记,感悟群众心声,发现老区人民对党一直怀有特殊、深挚的感情,感怀当年的‘赶考者’,感念新时代的领路人。”在为自己采写的长篇通讯《西柏坡,启迪新时代“赶考”征程》配发的“记者手记”中,张志峰写下这样一段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李行健,是个90后,除了那些红色故事,西柏坡最打动他的,是那些在新时代接力奋斗的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赶考’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

  李行健在采访平山县南文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时,有一个情景让他动容:走访完脱贫户范来生,张端树打招呼说“走了啊”,没想到范来生误以为他是要回县里了,一下子就急了:“张书记,现在全村人都不让你走!”

  李行健感慨道:“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这让我想到,我们做报道时也要想着受众,做得怎么样,也要问问群众。”

  在迈开双脚中收获动人故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高新国从业20多年,到西柏坡采访过多次,但以往大多都是止步于景区和各种座谈会。这次蹲点调研,他住在西柏坡村农家乐里,每天就在村里转,和村民、村干部聊天,这让他得以深入走进西柏坡,看到了一个“更生动更鲜活的西柏坡”。

  “我了解了村里是怎么从1991年人均250元的年收入发展到今天过万元的,西柏坡村的村容村貌是怎么一点点变这么漂亮的,写稿子时,这个过程都变成了一个个真实而生动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樊江涛、朱洪园走访了西柏坡镇一半以上的村庄,进村入户。清明小长假,两人全部在采访中度过,除了报纸报道,他们还拍摄了《西柏坡的90后》《朱校长的一天》等短视频报道,呈现出大量独家鲜活的事例和细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记者站记者郭晓平在这次蹲点前,还特意“加餐”,进行了一次“踩点”。

  她两次拜访闫青海老人,了解到西柏坡纪念馆建设时的情景,“1970年西柏坡纪念馆重建,村民自带推车和铁锨、镐,老少齐上阵义务帮工。”郭晓平甚至找到一组珍贵的照片,照片上村民们头裹白毛巾,抡起锤子在巨石上打钎。

  “要给观众一碗水,我们得拍出一缸水的素材。”郭晓平还三次拜访闫文进老人,了解到西柏坡人向大山要耕地的艰辛历程。“当年开山种地,用了近万斤炸药。村里分民兵队和青年队竞赛,大冬天干活直冒汗棉袄都得脱下来。这些细节的还原,正是老区人作出牺牲的体现。”

  在身入心入中展现奋斗激情

  郭晓平和同事乘坐的采访车后备箱里满满都是器材。“拍摄的素材在路上就得看。”郭晓平说,“这次拍摄要求很高,一般受访者对着镜头谈就行,这次采访对象说到水库,就要切换到水库镜头,说到纪念馆就要切换到纪念馆的镜头。”

  被问到这样会不会增加工作量,郭晓平笑笑:“这是肯定的,我们就是想通过不一样的表现形式,让观众看完之后更有感触。”

  连续多天,农民日报记者李杰开着私家车在西柏坡一带采访。采访暂告一段落时,他并没有急于动笔,而是研究了许多西柏坡的史料,“我把自己当成实习生,当成第一次采访第一次写稿,心中充满对西柏坡的崇敬来采访写作。”

  为了采访到第一手的鲜活素材,许多媒体的记者都住在西柏坡的农家乐里,采访空隙,大家会聚在一起交流采访心得,互相启发,开阔思路,特别是在根据媒体的特性确定选题角度上,大家互相“支招”,既避免了雷同,又多样化地展现了此次采访的主题。

  “把我们各家媒体的报道放在一起,就是一部立体、生动的,特别有说服力的西柏坡70年奋斗史!”大家说。(记者白云)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西柏坡上追梦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19-04-12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更多   19-04-13
西柏坡上追梦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19-04-12
西柏坡,启迪新时代“赶考”征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19-04-11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19-04-11
图片
 
综合新闻>>
·探秘中国铁路发源地 感受高铁“唐山速度”(图)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唐山有限公司征集优秀党建影视作品
·唐山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27名工作人员
·史诗文化少儿舞剧《唐山 唐山》上演
·唐山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一”假期 南湖邀您来打卡
·唐山团市委四步联动从严治团
·唐山:提升城市绿化 打造多彩园林
·唐山国际旅游岛打响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图)
·农工党唐山市文体支委会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社会>>
·防沉迷系统为青少年打开清朗网络空间
·火场英雄背后:不怕生活平淡 只盼平安归来
·2019年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只留29项
·西安回应奔驰女车主维权:责成退车退款
·10大生活误区你有没有 听听营养师怎么说
·视觉中国掉入“黑洞”中 :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3月份CPI、PPI运行总体平稳 猪价成影响CPI走势关键因素
·【春耕走一线】产量高更要品质好 水禽自主育种前景广阔
·中共“进京赶考”的起点如今什么样?| 足迹
·生态环境部: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接近9成
 
热点新闻
·“唐山花海”初绽芳容(组图)
·曹妃甸港铁路港池岛站正式通车
·清明图景(组图)
·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活动启动
·遵化市东梁各庄村举办首届梨花节(图)
·唐山全域治超暨创建无超限超载城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唐山:18条公交线路调整至唐山站西广场枢纽站始发
·唐山消防深入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图)
·“唐山大讲堂”:以人为本的精细化城市规划设计管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