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辟谣 正文

关于猪瘟,这是我们第10次辟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24 9:01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信

  日前,农业农村部就非洲猪瘟有关情况举行了主题为“专家谈非洲猪瘟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专家们对媒体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非洲猪瘟是否会影响猪肉和猪肉食品的安全,人如果吃了染疫非洲猪瘟的猪肉的话是否会对身体有影响?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凤琴研究员:

  首先管理方面,目前国际上的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还有国际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都没有把非洲猪瘟列为人畜共患病。还有就是欧盟食品安全局在官方网站上也强调,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和其它的物种。另外,科学的方面来说,世界各国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们试图猪瘟病毒感染除猪以外的其他动物,比如牛、马、羊等十多种动物,但是都没有获得成功,说明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

  既然不感染人,我们国家为什么还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这么重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

  非洲猪瘟是不感染人的,而且只感染家猪或野猪。这个病虽说不感染人,但是对养猪是一个打击或者毁灭性的疾病,非洲猪瘟病毒可以感染的发病或者死亡对猪都可以达到百分之百。我们国家是一个养猪大国,养猪数超过世界一半,占53%。从我国猪肉的消费来说,猪肉占比到62%,另外猪肉是最大单项农产品,1.6万亿,带动其他产业养猪3万多亿。所以可想而知,对我们国家和国计民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不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但是对养猪业或对国民经济、对国计民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和各级政府对非洲猪瘟都是高度的重视。

  近日,有个别媒体微信公众号刊发“非洲猪瘟疫情可在人体潜伏15年”不实言论。对此,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布勇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并不感染人,不可能在人体潜伏。消费者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肉品品质检验和动物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可以放心消费。建议大家通过具备生产经营资质的正规生产厂家和超市、商场等渠道,选购经过肉品品质检验和动物检疫合格的鲜猪肉、冻猪肉;购买猪肉制品时应注意选择在保质期内、标签标示清楚、包装完好的猪肉制品。

  关于猪瘟,此前我们已经辟谣过9次......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每一条“通道”都是通往民心的大道   19-03-07
.
 
综合新闻>>
·唐山人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唐山一单位成省级教育基地!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