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家长 这些疫苗接种常识要了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25 9:3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吕熠、高小茹)4月25日是我国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如何安全接种疫苗?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专家,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预防接种是儿童抵御疾病的“第一道屏障”,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增强儿童防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预防接种是我们国家的政策,家长需十分重视孩子的疫苗接种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说道。《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

  据了解,中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婴幼儿出生后必须要进行接种,接种一类疫苗是免费的。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含麻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等疫苗。二类疫苗是自愿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选择接种或者不接种。鼓励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给宝宝接种二类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拿脊髓灰质炎来说,目前,通过接种疫苗,我国已经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阻断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在中国的传播。其他疫苗针对的传染病也大幅度下降。”张振国表示,目前河北各地市也致力于提供更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比如石家庄、沧州等地市已经实现了网上预约接种。

  国产、进口疫苗孰优孰劣?疫苗接种漏一次对幼儿健康有没有影响?针对多数家长存在的疑问,张振国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1.国产、进口疫苗孰优孰劣?

  不少幼儿交流微信群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进口疫苗接种率高,副作用小更安全,一定要多掏些钱打进口的!”张振国解释说:“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疫苗都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格审核和检验才能上市,接种效果都符合标准,均安全可靠。”

  2.需连续接种的疫苗,如果出现了中断,对幼儿健康有哪些影响?

  有些幼儿家长认为需多次接种的疫苗漏打一次也没事。针对这一情况,张振国解释说,疫苗在上市前都会做临床观察实验,在实验时发现有些疫苗打一次后针对该病产生的抗体会出现效果差、持久性低等问题。只有按规定针次进行接种才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如果发现漏打针的情况,按照国家规定建议补种疫苗,原则上要补足缺少的剂次。

  3.自费打二类疫苗有必要吗?

  “一类免费疫苗一定要打,否则不给上幼儿园和小学,但二类收费疫苗自己决定,那就是怎样都行呗。”很多家长不知在什么情况下该选择接种一类、二类疫苗。

  这种看法不可有,“其实可以认为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有益补充,比如二类疫苗中的流感疫苗等,可以对幼儿提供更好的保护。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家长可以给儿童接种二类疫苗。”张振国强调说。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5万件   19-04-24
河北公布2018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19-04-24
祝贺!河北这些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   19-04-24
五方面发力!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快推进   19-04-24
.
 
综合新闻>>
·唐山人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唐山一单位成省级教育基地!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