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助力“数字中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28 19:35 来源: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梁惠敏)4月26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前集中采访团一行走进泉州洛江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林尧向采访团详细介绍了该中心的情况。

  福建省特检院展示的特种机器人。记者梁惠敏摄

  据林尧主任介绍,2019年,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特检院”)筹建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福建)从“一纸蓝图”到“四大板块、多个平台”初具规模,其建设速度和质量令同行瞩目。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福建省特检院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累计投资2.5亿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特种机器人公共检测平台、标准制修订平台、技术培训平台、产业研发和推广平台全面落地,实现了平台、项目、能力、业务的全面突破。

  “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的筹建和运行,对福建省乃至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同行业的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力推动福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智能化。”林尧说。

  特种机器人是除工业机器人和家庭服务机器人之外的专业服务机器人,是在非制造领域替代人在危险、恶劣环境下作业的智能机器人。作为高新技术的集大成者,特种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石化、电力、军工、农业、林业、矿业等各个行业,并在事故救援与处理、消防、安防、康复、特种设备监测与检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

  不同的机器人教具可帮助不同类型学员,进行差异化专用课程培训。记者梁惠敏摄

  据介绍,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特种机器人正处在爆发式增长期,发展空间远超工业机器人,是典型的战略新兴产业。但因为是科技前沿产业,质量检验滞后,技术标准缺失,国内此前没有特种机器人专业检验机构,对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严重制约。为填补国内特种机器人的检验空白,促进和规范产业发展,加快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福建省特检院迎难而上,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立志开展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建设,迅速从“无”到“有”取得成效。

  林尧表示,自2011年,福建省特检院开始组建队伍、开展特种机器人的科研、标准、质检中心等工作。当时,国内没有成熟整机、配件生产企业、专业科研机构,福建省特检院技术骨干一边学习一边储备。2018年,凭借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带来的新优势,福建省特检院以第一名成绩获评省“机器人综合应用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福建省特检院开拓机器人相关业务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同时,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还成功申报“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和“福建省机器人基础部件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福建省仅8家。

  采访团一行走进库卡学院。记者梁惠敏摄

  目前,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依托现有人才和能力,联合中船重工702研究所、东南大学、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国内顶尖专业机构一同建设实验室。截至2019年1月,中心已完成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水下机器人、恒温恒湿、高低温等32间实验室50余台套检测装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质量体系也进入试运行前最后完善阶段,初步具备了近百项实验参数的检测能力。

  林尧说,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实验室建成后,将拥有1000台(套)的特种机器人整机和5000台(套)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性能的年检测服务能力,不仅能够服务泉州当地企业,还能辐射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及周边省份。

  林尧表示,未来,依靠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的带动效应,福建省特检院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逐步落户福建,立足全国、面向国际,逐步将该服务平台向更高端推进,增强其辐射带动我国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推动福建省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显著提升我国特种设备监测、检测的智能化水平。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国家卫健委:我国已实现普及儿童免疫目标   19-04-26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19-04-26
.
 
综合新闻>>
·唐山人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唐山一单位成省级教育基地!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