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30 9:1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4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有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宋娜 摄

  河北新闻网4月29日讯 (记者 赵耀光)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河北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有关情况。据悉,自5月1日起,河北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从20%降至16%。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执行。

  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河北省失业保险经过3次降费,执行期到今年4月30日,目前费率是1%,其中单位0.7%,个人0.3%。按照国家要求,这项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费率不变。工伤保险方面,为助力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河北省将对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火电、焦化等六个行业企业继续实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动费率政策。

  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按照国家和河北省政策规定,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城镇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缴纳,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较高,最低缴费基数也相应高。现改为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最低缴费标准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不变,仍按20%执行。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按照国家要求,各省要在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河北省将加快推进,确保如期改革到位。

  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今年按国家要求,基金调剂比例按3.5%执行。要求各地严格执行调剂方案,发挥内在激励约束作用,增强基金可支付能力。

  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目前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缴费方式。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形式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从河北省来看,据初步测算,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月1日实施,2019年5月至12月将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此次降费是职工养老保险降费率、各个险种降费基、失业保险延长降费政策、工伤保险实施精准降费,能让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从中受益;河北省与全国其他省市实行统一的费率政策,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吸引企业投资,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落实落地。

  此外,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一季度河北省重点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19-04-25
祝贺!河北这些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   19-04-24
五方面发力!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快推进   19-04-24
河北省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19-04-23
.
 
综合新闻>>
·唐山人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唐山一单位成省级教育基地!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