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答记者问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杰冉)4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新闻发布会,对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医保局、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过程中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河北日报:请问省人社厅宋立民厅长,《实施方案》对缴费基数政策进行了调整,这对企业和参保人将带来哪些实惠?

  答: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用人单位的工资报酬有高有低,为了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参保人员退休后养老金水平能够保证基本生活,政策规定,按照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确定个人缴费基数上限和下限,即俗称的“保底封顶”。我省之前政策规定,以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和60%来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由于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范围小,指标水平高(如2017年我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5439元,同期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为3178元,前者是后者的1.71倍),以此来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实际操作过程中就出现了水平过高、负担过重导致缴不起费、中断缴费的现象。

  《实施方案》提出以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加权平均下来缴费基数降了一部分,这对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来讲,缴得会少。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水平总体不高,一部分职工是按照缴费基数的下限来缴费,缴费负担降低了。加上刚才说的降费率政策,他们的缴费负担会进一步减轻,能更多受益。

  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在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300%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这里面也涉及缴费基数降低、减轻了缴费负担的问题。同时收入较高的人员也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来提高自己退休后养老金水平。

  举个例子,我省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439元,则原个人缴费基数下限为3263元,如某职工月工资水平为3000元,需按缴费基数下限3263元计算缴费金额;计算口径调整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179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2507元,该职工就可按2507元计算缴费金额,前后对比,月缴费基数减少756元,个人缴费比例8%,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60元,如其所在企业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确定单位缴费基数,则企业每月缴费基数也相应减少756元,缴费负担可进一步减轻。

  河北新闻网:请问省财政厅刘文洲副巡视员,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您提问的这个问题,也是广大退休人员最关心的。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请大家放心,不会造成我省养老金的支付风险。截至2018年底,我省基金累计结余644亿元,从2017年开始已经基本实现基金的收支平衡,预计今年降费后当期不会出现收支缺口。据测算,未来几年内基金收支风险不大,不会出现“穿底”情况。

  第二,我们已经制定了风险防控预案,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会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一是各级财政会继续加大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018年,各级财政对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达到269亿元,中央财政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加上我省地方筹资的21亿元,预计将达到304亿元,较上年增加13%,高于全国9.4%的增幅。二是中央调剂金补助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上解比例从2018年的3%提高到3.5%,预计中央对我省的净补助额较上年增加约40亿元,达到69亿元左右。三是建立了缺口分担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资弥补基金收支缺口,建立风险储备金。

  第三,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明年年底前,我省将实现企业养老保险的省级统收统支,从省级层面将进一步加大对基金的保障力度,为全国统筹奠定基础。

  人民网:请问省医保局张均副局长,《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实施后,职工医疗保险降低缴费率和缴费基数吗?调整缴费基数的口径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工作。国务院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后,我局对国务院《综合方案》逐条逐句认真学习,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策规定,多次向国家医保局请示汇报,吃透《综合方案》精神。为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基金风险,对调整缴费基数后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反复测算,调整缴费基数后对全省各统筹区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基金影响不大,基本可以承受。按照《综合方案》规定,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不降低缴费率,只调整缴费基数。因我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按照各统筹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最高不超过平均工资300%,最低不低于平均工资60%。

  经商定,职工医疗保险全口径加权工资的计算方法与养老保险保持一致。《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规定新的缴费基数从5月1日起执行,但各市统计部门的相关数据要到6月份才公布,在新的缴费基数测算出来前,仍按原基数征缴基金,新基数出台后再对原来征缴的基金进行扣减或增加。

  长城新媒体:请问省税务局王文涛副局长,税务部门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方面的保障举措有哪些?

  答:我们坚持把牢政策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决确保政策红利兑现。

  一是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我们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围绕社保费降率政策落实,已经在减税降费体系下,增设了社保费工作组,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指挥体系。对照《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了税务部门重点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统一落实。

  二是政策执行监督严格。一方面我们将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各级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同时,将下级税务机关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有序有效落实。

  三是核算分析精准细致。我们将以“铁账核算”来反映政策成效,监督政策落实,认真细致算好政策效应“总分账”,分析经济社会“效益账”,并帮助缴费人算好减费红利“获益账”,充分反映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实施成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表彰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   19-04-30
河北省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闭煤矿分类奖补   19-04-30
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19-04-30
河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19-04-30
直播|“乐享河北随手拍”启动 正定大巡游开始啦   19-04-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团市委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矿山情·劳动美”系列慰问活动走进开滦钱营矿
·唐山广播电视台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赴上海张马庄村就民宿经济开展调研
·唐山为第四届金牌政法干警暨十佳政法干警颁奖
·唐山:各界妇女诵读演讲庆“五一”
·唐山公安局召开青年民警、辅警“五四”座谈交流会
·唐山印发《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通知
·中冶集团“五一”送健康到工地(图)
·隐患排查 保安全(图)
社会>>
·“五一”假期将至,这份出行攻略请收好!
·数字中国:福建安溪信息产业园智能杀虫植保技术助力茶产业升级
·“东海明珠”挺立一座“精神灯塔”——追寻浙江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
·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② | 在平凡岗位铸就新时代英雄精神
·孟加拉国媒体:“一带一路”助推全球GDP增长
·追逐青春理想 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关注北京世园会 南非专家:全球首举 中国绿色经验值得世界学习
·从原始社会直接走来的他们,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了孩子 | 足迹
·死亡之海边缘窑洞里的派出所,警察大叔的诗与远方……
·这个一线城市,放宽落户
 
热点新闻
·唐山:新规实施后,住房公积金这样提取
·王浩:努力将“唐山花海”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栗乡美景入镜来(组图)
·唐山限行推迟至4月30日
·唐山学院大学生挑战“无手机阅读”(图)
·出租房屋不登记 20名房主被处罚
·丰南警方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件10余起
·唐山屈原纪念馆面向全球华人征集原创诗文作品(组图)
·唐山图书馆举办献礼70周年唐山地方文献展(组图)
·唐山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开选拔5名副县级职位人选的公告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