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东北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港媒:中国“锈带”开始闪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1 12:5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这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2017年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近日,中国各地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揭晓。在全国经济整体运行开局良好的背后,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相对低迷的东北地区今年第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飘红,经济显现暖意,这无疑是东北地区以高质量发展挖掘增长潜力的积极信号。

  据香港英文版《南华早报》5月9日报道,短短四年时间,沈阳无距科技(Woozoom)已经从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不乏投资者追求的新经济企业。

  这家无人机公司总部位于辽宁省省会沈阳市,有望成为中国东北新一代企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注入新鲜血液,帮助它们恢复竞争力。

  报道称,尽管这些年轻的企业距离成为该地区经济主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它们正慢慢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区经济的一部分。

  

《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当地企业家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经济增长的反弹指日可待。特别是,地方政府积极加大对改革的支持力度,减少干预以改善商业环境。

  无距科技创始人苏文博表示,“过去两年情况有所改善,”“(当地)科技局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了配套政策。他们的方法也更全面。以前的政策有些不够实际,但这些政策现在是适用的。”

  中国东北的“铁锈地带”由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组成,是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工业化的地区。

  沈阳米库创业服务中心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张倩表示,国有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与初创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用现代技术升级企业生产。米库创服中心是政府支持的企业孵化器,已经为4000家初创企业提供服务。

  张倩表示,她的平台专注于高端自动化制造和医疗领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辽宁传统制造业和医疗行业优势的基础上发展。孵化器积极寻找国内外高新技术合作伙伴和有利于东北企业发展的项目。

  她表示:“沈阳的企业还收购了多家专注于不同技术的小型企业……正在逐步地做出改变。”

  例如,沈阳远大集团通过一家微型灌溉技术的外资合资企业,将业务扩展到智能建筑和农业领域,这将帮助中国的农场实现升级并提高效率。

  文章称,该地区拥有一些全国顶尖的大学以及研究机构,这是其另一个优势。比如,在深圳上市的新松机器人公司就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创建,东北大学前教授刘积仁创建的东软公司则是另一家代表企业。

  “东北不缺科技人才,”无距科技的苏文博说,他和中国科学院的其他研究人员一起创办了无距科技。

  无距科技的目标是推出16种新产品,包括一些针对农业的产品。

  苏文博说:“中国有8亿多农民。提高农业效率将吸引更多的人返回农村,帮助发展农村地区。”

  米库创服的张倩预测:“未来三到五年,新经济领域将快速增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缘何多家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   19-05-10
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国人的韧劲   19-05-10
奋力新作为 释放新动能——从改革开放新举措看中国经济活力   19-05-10
澎湃新动能让中国经济更强劲   19-05-10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我国外贸势头好动能足   19-05-10
图片
 
综合新闻>>
·野花美景扮靓唐山容颜
·唐山消防开展消防控制室专项检查(图)
·三友集团:投资上亿元恢复矿山生态环境
·唐山自来水公司:加速推进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生态环境部2019年第三期 生态环保执法实训班在唐开班
·为文明城市增色 唐山公交总公司推出五项便民服务
·华北理工举办2019届毕业生招聘会 4921人达成就业意向
·5月19日 旅游从业者可申请免费游避暑山庄
·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母亲节,“我为妈妈做贺卡”(图)
社会>>
·援藏干部: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
·【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评论之三】从“地缘相近”到“人缘相亲”,京张协同发展精彩无限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丨接警员95分钟通话 救下17岁轻生女孩
·【揭秘网络“医托”骗局】患者花费上万元 越治病越重
·“我很饿,能给我点吃的吗?”为了这句话,她给陌生老人送了两年饭
·她连跪100多次被拍下,“跪照”刷爆朋友圈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项目总额超2500亿元
·河小青带你看河长制
·数字中国峰会上的“黑”科技萌萌哒(之一):人脸识别闸机自带AI美颜
 
热点新闻
·王浩赴站西片区调研
·唐山青年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5月份将举办11场招聘会
·唐山:“南湖时代”文化休闲之旅圆满落幕(图)
·唐山市领导带队夜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机动车在路口怎样掉头转弯? 交警部门图文并茂来解读
·世界红十字日: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图)
·丁绣峰会见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客人
·唐山市领导巡查陡河河道治理情况
·曹妃甸“五一”节期游客爆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