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长沙市以智能制造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高“智”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0 15:57 来源: 经济日报
     滔滔湘江水、巍巍岳麓山,孕育了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中,以制造业为基础的长沙,却出人意料唱出一曲“敢为天下智”的大戏,发展质量之高、动能转换之快令人眼前一亮!

  2018年,700多万长沙人民创造了1.1万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人均产值超过13万元!一个不沿海、不沿边的中部城市,遵循和把握发展规律,依靠创新的战略思维和极为强劲的行动力,打造出一份高“智”量发展的长沙样本,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中部地区发展模式和发展高度的固有认知。

  以“智”造统领制造

  “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造业、重点在制造业。

  而长沙,优势恰恰就在制造业!

  “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超过40%。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动能转换,推进智能化改造全面升级!”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

  从2015年开始,一场以智能化为标签的改造行动“席卷”长沙制造业领域。一些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各项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走进博世长沙马达生产车间,居然并行着两条完全不一样的生产线。

  在全球先进的4.0生产线,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一两个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进行“人机对话”;庞大的物流系统自动取件、发货……而在传统生产线上,工人们依然三五成组手工作业。

  两条生产线产出的产品完全一样,生产效率却完全不同。传统线9名工人,12.5秒生产一台马达;工业“4.0线”2名工人、5个机器人,7.5秒下线一台马达。

  博世长沙副总经理李永寿表示,与传统生产线相比,“4.0线”生产效率提高30%,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智能化改造不仅让生产线“改头换面”,甚至让整个企业“脱胎换骨”。

  像博世长沙智能化改造样本不胜枚举:山河智能高端工程机械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落地;铁建重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今年投资8亿元建设特种设备制造、再制造中心基地及盾构机扩产基地……

  除这些“头部”企业,长沙中小企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也选定为智能制造。

  在长沙梦洁家纺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见,一堆蓬松的棉花被送入机器内,3分钟后“变”成了一床洁白的被芯。

  梦洁的这条智能生产线整合了国产的开松设备、西班牙的梳棉设备、德国的大象多针机设备、意大利的超声波裁切设备和自动折叠、枕芯打包等15套全自动化设备,只需6名员工,每小时可生产被芯2500床。

  “智能生产线投产前,我们每小时只能生产被芯800床。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而成本降低了20%!”梦洁集团行政总监漆鸿杰指着车间门口的一块牌子说,“这块牌子很值钱,是工信部授给我们的,也是全国家纺业唯一一块‘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牌子”。

  像梦洁这样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长沙有27个,数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全市企业中有462家进行了智能制造试点改造,整体效率提升了30%,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产值。

  “更重要的是,长沙产生了很多内生动力,已经不是政府推着企业干,而是企业尝到甜头,非常愿意搞智能改造,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中国工程院咨询中心首席专家董景辰点出了长沙智能制造的“关键一跃”。

  以“智”量引领增量

  根植智能的沃土,长沙的经济增量充满了“智慧”的成分。

  “长沙正在构建一种智能制造生态。对所有引进的重大项目,要求只有一个——生产方式必须是智能的方式,其他条件都可以谈,这个条件不能谈!”胡衡华回忆起长沙在引进格力电器时,他和董明珠谈了很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格力一定要把最智能、最先进的生产线放在长沙,而事实也如他所愿。胡衡华推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去看这座智慧的工厂,因为那里很安静,没有匆忙的工人,也没有物流车来来往往,自动化率达到62%,已成为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标杆。

  和格力同时间进驻长沙的,还有民营卫星企业天仪研究院。5月11日,天仪研究院刚刚将自己研制的“娄星号”卫星送上了太空。

  “没有两把刷子,不敢到‘北斗’的老家长沙落户。”天仪研究院卫星平台负责人吴兴贵介绍起自己的“看家本领”:我们能把商用卫星的重量降到最低10公斤,造价降到最低10万元。去年已成功完成6次太空发射任务共12颗微小卫星,成为国内商用航天企业卫星发射频率最快、发射数量最多的商用航空公司。

  像天仪研究院这样的高“智”量项目,去年长沙引进了178个,基本上是每2天就有一个,日均引进投资5.2亿元。

  在“增量”的拓展上,长沙也留有后手:打造三一众智新城智造创新旗舰项目,建设工程机械主题的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京东集团与长沙达成合作,将共同建设京东智能电商运营结算中心、京东无人车总部、京东无人车测试示范基地、智能城市等项目;猎豹移动公司与湖南湘江新区达成合作,共同成立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

  传统优势企业内部,也裂变出“智慧”的增量。

  传统强企三一重工,内部孵化裂变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这个平台诞生仅仅3年,却成为三一重工甚至是全国机械工业最重要的“大脑”之一。

  在三一重工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一款由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黑匣子”被嵌在了多款泵车上。数十万台在外设备通过黑匣子将海量的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上传到“根云”。

  “这些数据可以用于指导公司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海量数据也形成了业内著名的‘挖掘机指数’,作为反映宏观经济的参考指数。”三一重工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潘睿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45万台,服务了61个细分行业,连接超4300亿元资产,同时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以“智”能转换动能

  智能化的渗透,让长沙制造业迸发出蓬勃的活力,产生了许多新技术,激活一批新兴业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新载体不断涌现。

  在长沙中联环境,一款沿着道路行驶的智能清捡保洁机器人很引人瞩目。

  这款搭载着定位系统和雷达系统的小型机器人,转动的清扫盘将树叶、纸屑等垃圾吸进“体内”;碰上障碍,自动转弯;探测到被废弃的水瓶,又敏捷地伸出机械臂将瓶子放入自带的垃圾箱。

  “清洁机器人用的是自主设计的智能模块,智慧环境云平台将垃圾分类所涉及的人、车、物全部纳入智慧环保云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监控。”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介绍,这款拥有多项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目前已在长沙橘子洲景区等地实验性投放。

  除机器人技术,长沙新技术案例不胜枚举:“天河二号”六次夺得世界冠军,“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世界领先,全球首台碳纤维臂架泵车、中国第一台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机……

  2018年,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实现产业总产值万亿元,增长15.1%,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2%。

  在长沙采访,“应用场景”一词频繁出现。

  “我们认为,应用场景就是最好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胡衡华说,为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长沙提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七大应用场景”。

  在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记者见到胡衡华引以为傲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一台无人驾驶巴士开进公交站,缓缓刹车、落客、上客后,又自动驶离站台……这是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线在智能网联测试区试运营的一幕。今年以来,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已成为百度、京东、中车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封闭测试的首选。去年这里开展了700余场测试,积累了包括智能重卡、智能乘用车、智慧公交等不同车型共计5万公里测试里程,数据还在逐日递增。

  如果放在几年前,很难想象智能网联汽车会在一个中部城市率先提出,但自2017年年底汽车工业产值继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后成为长沙第七个千亿产业集群时,人们开始相信一切都有可能在这个中部工业重镇发生。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成了长沙千亿主导产业之一,为长沙工业装上智能“芯”;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在长沙投入应用;与中国移动签约打造“移动支付第三城”……智能制造创新的生态体系,已经在湘江两岸风生水起,引领长沙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磊 刘麟 胡达闻)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19-05-20
31省区市经济发展呈现更强韧性和更大潜力 动能转换提速 发展活力增强   19-05-20
站上新风口 激发新动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19-05-20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英雄战士杜富国   19-05-19
将制造业“逼”回美国?前4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11.4%   19-05-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4月份排名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图)
·唐山图书馆:为盲人朋友“点亮心灯”
·冀东油田:400名创新者齐聚“赶大集”
·唐山建筑抗震和动车技术在廊洽会上成焦点
·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行业协会成立
·唐山旅游亮相2019亚洲文化旅游展
·唐山:龙泽路三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 车辆行人谨慎通行
·唐山:西二环治超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全国应急科技周启动 应急装备"秀"出科技大餐
社会>>
·51把钥匙 把把都是信任(爱国情 奋斗者)
·生命只有一次!女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
·“我们坚强地活着,笑傲残生”
·只有4秒的监控视频,却看得人心疼
·勿动!!插管去了!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英烈功业世代传颂
·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传递温暖和友爱 为了更好的明天——写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
·4名大学生路边发现一个“怪石头” 竟然是“恐龙蛋”
 
热点新闻
·唐山:7个项目落户曹妃甸 总投资167亿元(组图)
·唐山市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方案
·滦州人民广场举行文艺晚会迎接党的98周年华诞(图)
·唐山公立医院打造“唐山模式”破解“改革难题”(图)
·唐山开平第六届"丰山情"端午节系列活动启动(组图)
·唐山对2014—2018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扬奖励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四十九)
·“两岸媒体河北巡礼”参访团来唐山开展新闻交流活动
·丁绣峰: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 "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唐山:东新街小学开启艺术节模式(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