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今日关注 正文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热土 投资定州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专访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4 11:47 来源: 长城网

  
  日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城市如何定位,金融服务如何促进城市发展等课题,到定州市调研。在调研期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贾康。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记者: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曾给我们定州提出过“三个当好”: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当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您能谈谈定州如何在这“三个当好”中发挥作用吗?

  贾康:这是河北省委对定州寄予的厚望。其实,当好排头兵、试验田和样板,就是要敢为人先、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在遵循科学规律和客观规律的同时,一定要敢于在守正之后出奇。目前,我们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推崇的就是守正而出奇、出奇而制胜,省委领导为定州提出“三个当好”,显然已经看到了定州的发展潜力,既然要做排头兵、先行者、试验田,肯定会遇到各种困扰和挑战,也不排除会遇到一些小的挫折,甚至一些风凉话。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定力,扭住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突出高质量发展、超常规发展这样一个战略主线,用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水平、定制化解决方案。

  记者: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定州市委提出,要走“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的道路,您对这方面有什么见解?

  贾康:这个路子是正确的,这是与周边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在新的发展阶段,定州的决策层确立了战略意图,这个战略思维是通盘规划,它结合在一起统筹发展,真的可以称得上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都有了,这样的发展布局可圈可点。我们应该抓住特定的机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带有战略思维的发展思路,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争取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现在,定州正是处于这样一个超常规发展新阶段的当口上,必须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调动一切潜力和各方积极性,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形成合力,打开局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中国整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是必然选择,在区域发展方面,我认为也是必然选择。在经济运行中,既要有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又要有高端要素的导入,两者相互融合,就是中国制造升级的特征。在中国也好,在河北、在定州也好,制造概念上都要从制造业的“制”升级为智能的“智”,这个“智”要结合现在的高新科技甚至是人工智能,还要结合创新发展的一个“创”,用这样一个基本思维来思考定州,把定州的优势和潜力与高端引入有效供给组合在一起,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打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版,创造性的打开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记者:您能谈谈对我们定州的整体印象吗?

  贾康:定州这个城市还是不错的,区位优势非常的明显,即便放在京津冀大方位中也是好的,特别是在通高铁的情况下,从北京市中心区到定州市区,乘高铁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另外,定州周边城市的发展,包括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尤其是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地缘关系。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有基础、有亮点,非常值得称道,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这些方面都给了我很鲜明的感受。总的看,定州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记者:您对定州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贾康:定州未来的发展,一个特别的亮点,就是要引入高科技的成分,如果能有中科院或高端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特定供给,结合定州片区综合开发,借助定州相对优势,按照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要求,抓紧在产城结合、新区建设等方面拿出高水平方案,加快形成规划先行、多规合一、产融结合这样一个“守正出奇”的发展局面,定州就一定能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如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等。出奇,在有效市场后面还要有政府作用的发挥,有效市场再加上有为和理性的政府,出奇而制胜,从而支撑着产融结合新的高端产能导入,定州势必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记者: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定州。

  贾康:定州是个好地方,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良好,现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只要我们把定州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来推进,定州一定会成为投融资超常规发展的一方宝地和创业创新的一方热土。

   [人物名片]

  贾康,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上海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深耕“5·18”经洽会 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合作平台   19-05-23
老区金寨 光景正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19-05-22
传承五四精神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19-05-22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19-05-22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19-05-22
.
 
综合新闻>>
·唐山公布2019年度省级引智项目拟立项项目及资金分配方案
·唐山商标注册量3年增加15722件
·唐山市生态办对滦南县进行暗访
·唐山:今日局地气温可达37℃以上! 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9中国学生营养日在迁安启动(组图)
·唐山市健康管理师协会首家"营养干预示范基地"落户开滦总医院
·唐山机场5月27日正式归来!有这些新变化
·唐山检查大气污染防治,这些点位存在问题
·唐山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唐山主城区这片棚改项目规划正在公示中!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送展览进社区(图)
·丁绣峰率团出席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慧应急发展论坛
·唐山加强雨水管网私接摸排查处
·唐山加大扬尘污染专项督查工作 这些点位存在问题
·唐山:路北卫生健康局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义诊咨询
·唐山工业稳增长促转型纪实(图)
·唐山明年可实现主城区和县城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唐山:丰润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冬小麦苗情调查(图)
·唐山:路南区加快民营企业创新引领 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