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今日关注 正文

扬帆大数据“蓝海”,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8 12:2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年度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赋能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贵阳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放眼全国,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深度融合,新应用、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转型升级,数字集成激活发展潜力。大数据已经成为影响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大变量和新逻辑。数据集成破除“信息孤岛”,传统制造业被互联网“唤醒”,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数据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用强大的计算力在海量的数据中挖掘价值,这正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意义所在。

  民生为本,数据惠民释放发展红利。秉持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对数据资源进行充分管理,不仅是政府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加速器,也是转变政府治理方式的“催化剂”。政府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解码”公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才能真正让公共服务有温度。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在许多地方成为常态;通过大数据,让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开采、利用好大数据这座“富矿”,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就能更好地实现提升工作效率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双赢”,释放出更多红利。

  添智加慧,数据浪潮带高幸福指数。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就是那阿里巴巴的宝库。通过安装在角落的传感器,对整个城市的节能减排进行24小时监测;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在百度地图实现所有设区市实时公交服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神器”,帮助百姓实现“卡点”出门……海量信息转化为决策的“高参”,大幅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出更加智慧、智能的政府和城市。与民生紧密结合,激活城市智慧细胞,群众乐享“数智”生活,大数据成为增添百姓幸福感的甜蜜源泉。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贵阳举办地铁公交“刷脸支付”体验活动,数博会嘉宾及市民均有机会参与体验。这样的大数据运用,将过往较多出现在媒体文章里和互联网大咖们口中的“大数据”概念,应用到更加切近现实的场景和细节之中,也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社会经济,更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

  茁壮成长的“智慧树”、流光溢彩的“钻石矿”,让贵州、贵阳再次成为焦点。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过去的积累已突破成势,而未来的发展更是崛起可期。扬帆大数据“蓝海”,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我们用奋斗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李群)

编辑 杜雨璐
.
相关新闻:
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18-05-29
河北省26家企业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18-05-27
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18-05-27
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18-05-26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在贵州开幕   18-02-28
.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
·玉田、丰南、丰润这些点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唐山车主注意! 奔驰紧急召回50多万辆缺陷汽车
·唐山最高气温重回30℃
·唐山这所院校被推荐申报"双高计划"
·北新道明星商场前过街天桥投入使用!
·收藏! 唐山机场最新航班、市区巴士时刻表来了!
·唐山6月份现场招聘会安排出炉!
·唐山开展全域治超 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140辆
·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组来唐检查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5月23日至26日机动车轮换限行
·唐山市领导带队暗访,路南、路北这些地方被点名曝光
·丁绣峰与首钢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座谈
·唐山首个“发光”路口亮相 美化与安全兼得(组图)
·我的名字叫“国庆”(组图)
·唐山召开市食安委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唐山持续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唐山机场5月27日正式归来!有这些新变化
·唐山这条风景大道全线通车
·曹妃甸将成为高铁上的城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