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今日关注 正文

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8 15:3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5月27日,2019数博会上发布了“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广西精准识别贫困户数据比对平台、青海利用大数据推进就业扶贫等10个项目入选,显示出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效率的强大作用。

  本次发布的“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经过近一年的统计与监测。“大数据+扶贫”,实质是通过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数据不通、数据不准等问题,切实提高精准扶贫效率,提升贫困治理能力。

  贵州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等21个国家部委和省市部门数据,实现实时共享交换。扶贫对象的车子、房子、票子、医疗、社保等情况,扶贫干部通过手机App就能一览无余,通过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准确画像,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实现了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

  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增强贫困地区与市场的联系,让农产品找到市场。排名首位的“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主要通过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平台,记录了修文县495家猕猴桃种植户的生产信息,包括果园的基础信息、施肥、用药、生长记录、采摘记录,并通过果园二维码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随时查询每一次施肥、用药的使用时间、用量,确保食品的安全。目前,平台实现安全可预警、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认定、产品可召回,覆盖全县7镇3乡236个果园5.127万亩,占修文县猕猴桃种植面积的31.9%,每亩提高产量20%、降低投入20%、增收500元。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28日08版)

编辑 杜雨璐
.
相关新闻:
“大数据”智助“大扶贫”   18-05-25
“大数据”督查:助力精准扶贫的利器   18-01-04
从惠民“大数据”看河北医疗扶贫“大攻坚”   17-04-26
精准扶贫走上“云端”(大数据观察)   16-10-10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数据助粤北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结对 网络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16-09-01
.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
·玉田、丰南、丰润这些点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唐山车主注意! 奔驰紧急召回50多万辆缺陷汽车
·唐山最高气温重回30℃
·唐山这所院校被推荐申报"双高计划"
·北新道明星商场前过街天桥投入使用!
·收藏! 唐山机场最新航班、市区巴士时刻表来了!
·唐山6月份现场招聘会安排出炉!
·唐山开展全域治超 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140辆
·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组来唐检查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5月23日至26日机动车轮换限行
·唐山市领导带队暗访,路南、路北这些地方被点名曝光
·丁绣峰与首钢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座谈
·唐山首个“发光”路口亮相 美化与安全兼得(组图)
·我的名字叫“国庆”(组图)
·唐山召开市食安委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唐山持续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唐山机场5月27日正式归来!有这些新变化
·唐山这条风景大道全线通车
·曹妃甸将成为高铁上的城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