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推行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执法全过程留痕 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河北省推行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强化事前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示栏、服务窗口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信息。

  规范事中公示。结合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合理确定检查重点,对诚信企业少检查或不检查,对问题多发企业要盯紧盯牢。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须主动出示省政府统一颁发或生态环境部颁发并经省司法厅备案的执法证件,出具必要的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加强事后公开。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落实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公示要求,全文公示率2019年底前达到80%、2020年底前达到100%。

  全面推行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都要进行法制审核,坚持办、审、定分离,实行业务部门办案,法制部门审核,重大案件集体决策。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行政执法中的运用。探索使用行政执法裁量智能辅助信息系统,向执法人员精准推送办案规范、法律法规规定、相似案例等信息,利用系统提出处理意见建议,生成执法决定文书,有效约束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尺度统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保护生态环境 习近平的这些话值得牢记   19-05-20
生态环境加强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 高水平保护促高质量发展   19-05-17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19-05-16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19-05-02
一起看世园会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   19-04-29
.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
·玉田、丰南、丰润这些点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唐山车主注意! 奔驰紧急召回50多万辆缺陷汽车
·唐山最高气温重回30℃
·唐山这所院校被推荐申报"双高计划"
·北新道明星商场前过街天桥投入使用!
·收藏! 唐山机场最新航班、市区巴士时刻表来了!
·唐山6月份现场招聘会安排出炉!
·唐山开展全域治超 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140辆
·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组来唐检查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5月23日至26日机动车轮换限行
·唐山市领导带队暗访,路南、路北这些地方被点名曝光
·丁绣峰与首钢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座谈
·唐山首个“发光”路口亮相 美化与安全兼得(组图)
·我的名字叫“国庆”(组图)
·唐山召开市食安委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唐山持续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唐山机场5月27日正式归来!有这些新变化
·唐山这条风景大道全线通车
·曹妃甸将成为高铁上的城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