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11: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上海辟谣平台、全民较真

网传的“高考满分作文”又刷屏了,其实真相是……

  2019年高考刚结束,网上就开始流传题为《高考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13亿人(8亿人)……》《高考零分作文轰动全国》等的高考满分和零分“神作”出炉的爆款文章刷屏。

  记者了解到,某些公众号推送的有关“满分作文”《说尺子》的文章,阅读数已超百万,而多篇跟风推送的公众号文章,阅读数竟然也已是“100000+”。

  

  部分爆款文章,最高的阅读数已过百万

  

  2019年流传的传文章截图

  


 

  记者注意到,网上刷屏的“高考作文”主要是《中国式平衡》、《说尺子》、《时间在流逝》等文章,其中以《说尺子》流传最广。记者先以“中国式平衡”“高考作文”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发现,这篇所谓的零分作文,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在各大网络论坛,而有多篇文章指出,这只是几年前网友的恶搞而已。

  该文2013年已经出现在网上

  搜索还发现,另一篇被传获得满分的《说尺子》,不但在今年出现了,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有它的身影,同一篇文章连续四年都是高考满分作文?这怎么可能?

  事实上,这是来自河北唐山的媒体“环渤海新闻网”发布于2016年的一篇文章。2016年高考结束后,该网站给一些作家、公务员、老师、大学毕业生、自由职业者等安排了一个任务——写一篇高考作文,其中就有这篇《说尺子》,作者是“公务员ST”。

  “环渤海新闻网”原文   

  而网传的“满分作文”《时间在流逝》,记者搜索后发现,在另外一些网文中却又说它是“零分作文”。其实,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来自于2011年高考安徽卷的作文题目,而这篇网传文章的行文风格、遣词造句来看,也是一篇调侃之作,不大可能来自于高考生之手。一篇2011年的网文,被营销号一改题目,就摇身一变成了今年的高考满分作文。

  2011年安徽卷语文作文题目

  由此可见,《中国式平衡》、《说尺子》、《时间在流逝》这三篇文章和2018年、2019年的高考一点关系都没有,给它们冠以高考满分作文、零分作文的说法都是谣言,不可信。

  零分作文、满分作文,借着高考这个关键词,已经在网上流传多年。几乎每年高考结束之后,网上都会流传一些假的高考作文,大部分是网友的调侃之作。还有一些是相关机构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同题写作,被网友一转二转,就成了所谓的零分或满分作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不少营销号为了获得高点击量,把爆款文章的标题稍稍修改几个字,就又变成了另一篇“爆文”,比如《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上亿人……》、《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6亿人……》,是典型的“不转不是中国人”的腔调。

  这几年流传较广的假高考作文有不少。

  比如在2011年高考后,曾有一篇揶揄高校乱象的、题为《时间在流逝——上还是不上大学?》的“安徽省高考零分作文”就在网上流传颇广。经媒体查证,这篇文章的发布时间疑为2011年6月8日高考结束后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是网友或写手的调侃之作。2011年,网上曾热传“四川省高考零分作文”《总有一种期待》也是假的。而“安徽省2013年高考零分作文”《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能这样?》的作者其实是安徽六安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陈巨飞,当时传的“其作者陈巨飞已被北大破格录取”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在2013年,网上热传一篇“广西卷高考零分作文”《捡到手机之后》,当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出面证伪:这是假的。再比如,“2017年广东省第一份高考满分作文”《人生如路,快上车吧》也是假的。

  网友们再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神作”,就不要再转发了。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