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1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河北2019中考作文题:“认识你自己”

原标题:河北2019中考作文题来啦!你会怎么写?

  今天,一年一度的全省中考拉开帷幕,引人关注的今年河北中考作文题目为话题作文——“认识你自己”。

  2019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

  请根据你对“认识你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有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③文体不限,不得写诗歌;④不少于600字;⑤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看完今年的作文题目,网友们这样说:

  哟薏仁哟红豆:你要是让我夸我自己,那我就有话说了。

  今年一定要出去玩:在朋友拍的照片中重新认识自己。

  明月清泉没我美:我的优点,600字不够用……

  看看名师怎么解析

  石家庄第二十八中学韩欣老师: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是一个相对开放的话题,选材可以很广泛,既可以关注“我”这个个体生命,叙我事,抒我情,写身边的人和事,写家庭和学习生活,又可以注重对生命内心的审视,激发学生心灵的正能量,让学生叙真事,说真话,抒真情,把视线投向社会生活,关注“大我”。进而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无论从哪一个视角,孩子们都会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感可发,有理可议。这个题目不仅考查了学生的阅读和积累,也考查了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引导学生既要关注日常生活,又要注重体验感受,做生活的有心人,并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己。

  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李瑞凤老师:

  河北省前三年的从“不可怕”“了不起”“爽”的话题作文,到今年的“认识你自己”,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在“真”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情怀(入水浅者得鱼虾,入水深者得蛟龙),在“美”字上靓文采,这五个字是孩子们必将依次穿越的台阶,换句话说中考作文其实也是孩子们在变相地向爸爸妈妈、学校和社会交出一份“少年成长启示录”。

  但是我们也会看到,家国情怀,民族信仰,中国复兴梦,共享共赢,创新科技……众多热议话题对少男少女们的精神成长提出了更高版本的升级要求,只是一味沉溺在自己的小天地中“拼搏奋斗”,已经背离了时代和潮流的主旋律,时代更需要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少年来谱写新的“少年中国说”!

  还记得你中考时写的什么吗?一起回味一下青葱岁月吧。

2018     爽

2017     了不起

 
2016     _____不可怕
 
 
2015     这次,我没有______
 
2014     这样的衣着
 
 
2013     续写作文
 
 
2012     我与______的亲密接触
 

 

2011     陪伴

2010     ______来了

2009     墙

2008     题目二选一

2007     反省

2006     财富

2005     材料作文

2004     材料作文 

2003     感动

2002     把握


 
2001     发现
 
 
2000     压力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