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12: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解放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经验

  作者: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邹升平

  观点提示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能够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新中国7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7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70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70年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

  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其实质就是实事求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解放思想要求我们既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又要辩证把握具体实践。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甚至僵化,就会导致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践的错误认识,就会妨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割裂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导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失败,就会亡党亡国。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连接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在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

  解放思想是实现拨乱反正、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思想前提,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僵化理解曾导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出现严重曲折。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初步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的历史任务,但并没有在实践中得以实现。由于在思想上存在对马克思主义和别国发展经验的僵化理解以及对本国实际的僵化认识,妨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发展,并导致了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使广大人民摆脱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才有了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面对关于计划与市场的思想束缚,邓小平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面对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提出“三个是否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并明确指出“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邓小平视察南方的讲话进一步解放了人民的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强调解放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解放思想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思想武器,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局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党和人民不断坚持解放思想,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建设以及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深入发展。

  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新中国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实证明,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上的每一次重大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上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新阶段对解放思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四个伟大”有更多问题要解决,有更多困难要克服,更加需要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具体实践相结合,就能够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