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9: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高招咨询会密集展开 家长注意应该这样做

原标题:高招咨询会密集展开,许多考生家长往来奔波——事先做好“功课” 学会“高效”咨询

  6月23日,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河北省2019年(第十四届)高考招生咨询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全国200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现场与考生面对面,提供志愿填报、信息咨询等服务。记者 田瑞夫 摄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马利)6月24日至27日,我省高考考生将开始填报高考志愿。6月23日开始,我省多个高招咨询活动密集展开。记者观察到,带着期许和疑惑奔波于各咨询现场的考生和家长们,在咨询中暴露出不少共性问题。

  盲目发问,“没谱”家长身陷无效咨询

  “孩子考多少分才能上你们学校?选什么专业好?入学后还能转专业吗?”在石家庄二中咨询会上,考生家长刘先生挤到北京师范大学咨询台前,一连串提了好几个问题。

  虽然这些考生家长为孩子跑断了腿、费尽了心,可在一些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眼里,不少考生家长对高校以及报志愿的知识知之甚少,在高招咨询会上显得很盲目。

  河北大学招生办咨询台前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家长们经常会问一些“你们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今年招多少人”之类最基本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在学校的网站上、招生简章上都可以查到。

  咨询会主办方的一位中学负责人也观察到同样的现象:“有的家长一会儿在985高校的咨询台前停留,转身又去问二本的高校,再看孩子高考分数,刚够一本线。”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获知考分、位次之后,还如此广撒网,就是浪费时间了。

  华北电力大学一工作人员认为:“毕竟报志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开始会有些许盲目,但是应尽快圈定想报考的高校,有针对性地提问,可以得到更详细的解释。”

  文科生竞争更激烈,“分数不吃亏”并非最优选择

  “一路走下来,发现还是理科选择更多一些。”郭先生焦急地为女儿寻找目标高校,文史633分是个不错的成绩,全省排位950名,但是与目标高校还是存在差距。

  郭先生掏出一张纸条密密麻麻记录:中山大学前500名、湖南大学1000名左右、四川大学600多名……而这些院校理工类分别是前4000名、7000名、4500名。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文史类考生占比持续走高,今年文史考生增幅较大,达到23.22万人,比去年增长3.73万人,可以预计,文史类考生上好大学竞争更为激烈。

  “同样的分数,选北京只能上211高校,西北、东北地区就有希望冲击985高校”“是把边上个好学校,还是降级选个中意的专业……”6月23日的几场咨询会上,大学、专业、地域等成为考生和家长普遍纠结的问题。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工作人员表示,高校平台代表着人才培养的平均水准,专业与未来升学、就业联系也很紧密,高校所在城市对学生的眼界和视野起着重要作用……综合考虑,需要结合兴趣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

  “最划算”志愿,就一定是“最优”志愿?“每一分都来之不易,要发挥最大效力。许多考生和家长希望每一分都不浪费。”采访中,许多专家表示,在选择学校方面,把分数“吃干榨净”看似很划算,但是进入大学以后,许多学生都会深深体会到,其实分数不吃亏与自己长远的人生规划、专业发展相比,反而是次要的,不如选择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且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学习更加得心应手,满意度更高。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