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10: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志愿填报最后一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规避常见错误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 (记者 马利)6月27日18时,河北省高招第一次集中填报志愿工作将正式结束,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准时关闭。如同考试一般,考生应在最后“收卷”前,检查一遍所填报的志愿是否存在疏漏。

“考生应抓紧时间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影响填报,在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考生注意不要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以免影响投档和录取结果。”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

据了解,考生错填志愿和填报无效志愿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批次填报错误,把其他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填报到本批次的志愿栏内,属于无效志愿;计划性质填错,河北省计划性质分为非定向、定向、对口等,如果计划性质选错,考生就找不到报考的学校,无法进入志愿填报系统,强行填报则成为无效志愿;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等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文史考生如果根据理工招生计划填报志愿,理工考生如果根据文史招生计划填报志愿,都会产生志愿错误。

“考生还需要警惕填错院校代号,不能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工作人员解释,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不是一成不变的,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每年的招生情况,会对部分院校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做一些调整,考生必须按《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上的院校代号录入。

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也是粗心考生填报志愿时的易错点。例如对口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非少数民族考生填报了只招少数民族的民族班或少数民族预科班;未列入军队、公安政审、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合格名单而填报相应院校;有的女生填报了不招女生的专业志愿;艺术专业不合格的考生填报了艺术专业志愿等,即使填报了志愿,因不符合投档条件,也不能被录取。

此外,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填报页面。禁止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进行志愿的修改和保存,最终以其网上最后一次修改并保存成功的志愿为准。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