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19: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发布微信综合

省教育厅最新通知!暑假期间,河北各学校要这样做…

  为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近日,河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天气防范应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坚决防止高温、山洪、泥石流等造成学生群死群伤事故。

  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各地要特别注意强化接送幼儿车辆安全管理,提高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严格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落实幼儿接送交接规定,坚决杜绝将幼儿遗落在接送车辆内高温致死事故。

  同时,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提醒家长切实尽到监护人职责,可通过家长会、校讯通等形式,明确向家长告知放假、开学日期、假期注意事项、学生在校现实表现等事项,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和监管,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防范溺水、交通、火灾、治安和刑事案件等学生伤害事故。

  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开展防溺水教育。今年来,我省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各中小学校要全面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严禁学生在坑塘、河流、南水北调水渠等水域嬉戏,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务必发放《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家长签字回执,认真做好登记保管工作。

  二是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要针对假期外出旅游、集体活动较多等特点,教育学生出行乘车遵守交通法规,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及非法营运车辆,保障交通安全。

  三是开展自然灾害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对学生路途涉水过河、暴雨后遭遇洪水、遭遇雷电等异常天气的应急避险的教育。四是开展防范诈骗安全教育。节假日期间是传销等不法组织的活跃期,各高等学校要专门开展一次防范传销、校园贷和金融诈骗的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因各种原因留校学生的管理,明确管理责任人,教育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假期学校要加强饮食、消防、宿舍用电等管理,加大校园治安巡查力度,严格执行留校学生外出登记和外来人员入校审查登记制度,坚决避免发生留校学生食物中毒、火灾、意外伤害等事故。

  组织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应严格按照学生集体活动审批管理规定,经审批同意后方可组织集体活动。同时,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对食品的采购、加工、运输、储存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加强值班备勤工作,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24小时不间断值班,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快速处置,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同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