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21: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扎实前行

  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历程中取得长足发展,并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上升。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造就了今天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弥漫,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放缓,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这更突显了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稳定力量的作用,突显了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性。

  一段时期以来,受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的影响,加之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面对挑战,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确保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不同于以往以增支为发力点,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以减税降费为标志的减收力度,从收与支两方面提升财政政策的效力。尤其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旨在给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获得感。而且,减税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8168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762亿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效果正逐步显现,对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松紧适度在于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并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搭配,从供给需求两侧齐发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既稳增长,又调结构。

  今年1月初,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5月中旬,央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享受该项优惠政策。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并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可见,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结构性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又各有侧重,有效地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增速由负转正;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2%、6.7%,增速分别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5.1、5.6个百分点。这显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大韧性,也意味着基于市场化的宏观调控措施正在发力见效。

  可见,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起到重要作用。进入下半年,经济工作也进入“下半场”阶段。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利用好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优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并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扎实前行。(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