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17: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对“问题地图”零容忍!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图监管专项行动

原标题: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图监管专项行动

对“问题地图”零容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邢杰冉 实习生 李碧瑶 通讯员 许阳)为进一步巩固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成果,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绘图用图,切实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按照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于7月5日印发《河北省2019年地图监管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地图监管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自工作方案印发之日启动,为期三个月,分摸底准备、巡查整治和汇总总结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要宣传活动登载使用的地图,重要会议和展览登载使用的地图,生产、经营、印刷的地图产品,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网站使用的地图,互联网服务网站、主流媒体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中登载使用的地图,机场、港口、口岸等地区使用的地图等开展监管活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消除“问题地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的隐患。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组成三个工作组对各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地图”实行“零容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切实增强监管威慑力。在地图监管专项行动中,该厅将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渠道,深入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地理信息安全意识、底线意识。

  【链接】何为“问题地图”

  “问题地图”指的是一些无编制单位、无出版单位、无地图审核号的地图。主要有三类:

  一、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表示到国外;南海断续线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等。

  二、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在地图上表示军事禁区、军事设施、国家安全要害部门、未经公开的港口和机场等不能对外公开的涉密内容;公开登载、非法交易涉密地图。

  三、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地名在地图上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其他国家和地区表示不符合我国政治外交主张和有关规定;无资质从事地图编制或互联网地图服务;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公开登载;弄虚作假、伪造申请材料骗取地图审核批准文件,或者伪造、冒用地图审核批准文件和审图号;未在地图适当位置显著标注审图号。

编辑: 侯磊